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出國停保擬取消 放寬外人納保

二代健保明年7月上 路,全民健康保險監理委員會今天召開臨時會討論新健 保法施行細則中受爭議的停、復保規定,未來擬取消出 國停保規定,同時放寬外國人納保規定。

中央健康保險局承保組長鄧世輝今天表示,國內對 出國停保公平性質疑聲不斷,長期居住海外,短暫回國 就復保以享用健保資源就醫對於納保者不公平,今天討論細則。


全民健康保險監理委員會委員滕西華表示,今天新 健保法施行細則討論案中關於停、復保規定具有爭議, 現行規定出國6個月以上者都可辦理停保,但當他們偶 而短期回台奔喪、洽公幾天,也會被要求辦理復保,但 這停復保間的爭議導致健保資源問題。

滕西華表示,為避免日後紛爭,回歸健保法精神, 只要具中華民國國籍、在台灣有戶籍者,希望強制納保 按時繳保費,不能因為人不在國內就不繳。

同時今天也討論到放寬外籍人士來台短期居留期間 納保問題,從連續居留期間滿6個月規定,擬放寬到可 出國1次30天內,累計6個月可加入全民健保。

但被保險人代表滕西華等人反對這項變更,基於人 情義理可以了解,但納保條件不應該放寬,造成社會觀 感不好,也不符合社會正義的期待,國人移民、出國到 他國也沒有受到寬鬆待遇。

中央社 2011/10/17 龍瑞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