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促進博士就業 國科會提補助

國民黨立委黃志雄質疑,國內博士後研究員失業問題嚴重,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表示,為促進這些人赴企業就業,將補助每人新台幣3萬元,約有200人受惠,預計明年初開始實行。

面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黃志雄、楊瓊瓔與陳淑慧質疑國內博士生後研究員就業問題,人才培育恐供過於求,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李羅權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備詢時,做以上表示,
國內高階人才失衡,博士生失業問題嚴重,黃志雄指出,若不符合業界需求,國家卻培育這麼多人才,恐造成資源浪費。


李羅權回應,為促進博士後研究員充分就業,及提升產業研發水準,未來計畫透過學校與企業合作,推行「促進博士後到產業界就業方案(暫定)」,由國科會補助每人3萬元,其餘薪資由企業出資,並設最低底薪約5萬7000元,為期2年,預計200人受惠,最快明年初實行。

不過,楊瓊瓔進一步指出,84年台灣畢業的博士生有1053人,98年增至3705人,成長幅度高達251%,共增加2652人,但她質疑,為什麼產業界很少用博士生?

對此,國科會副主委張清風會後對媒體解釋,博士後研究員研發能力較強,企業若研發能量、創新能力沒那麼高,就不會需要博士後研究員。

對於國科會針對博士後研究員提出相關就業方案,陳淑慧也質疑,補助博士後研究員赴企業就業,恐造成另一波碩士生失業問題,

對於立委質疑,張清風認為,還不至於發生這類情形,但會持續注意這個問題。


中央社 2011/10/17 黃巧雯



國科會說明「促進博士級研究人員至產業合作研發方案」

國科會長期推動產學合作,補助大學與產業界共同合作研究,參與之研究人力多以在學研究生為主。為提升產業界研發創新能力,國科會規劃「促進博士級研究人員至產業合作研發方案」,鼓勵大學與產業界共同提出研發計畫,合聘博士級研究人員在大學及企業內,針對其專業與產業需求共同研究。薪資由企業與大學共同各半負擔,其中大學負擔部分,將由國科會補助,國科會不補助企業。

本方案係藉由大學與產業界共同出資模式進行,使政府經費之使用達到加乘效益及三贏(企業、大學及政府)策略。本方案規劃重點如下:

  1. 由大學及企業共同提出雙方有興趣,並能提升企業營運效能為導向的研發主題。
  2. 博士級研究人員應在大學研究室與企業研發中心工作,充分利用雙方研究設備等各項資源。
  3. 大學所需之一半經費由國科會補助,企業負擔另一半經費。另企業可依其績效與表現外加核給薪酬。
  4. 希冀博士級研究人員於工作一、二年後,可由企業納聘為其永久員工。
  5. 增加企業與大學的交流,提升企業的研發能力,提高產業競爭力。
面對各國不斷增強科技實力,競相延攬高級研究人才,台灣產業要具備國際競爭力,必須從追求量產效能轉向創新研發,以創造更高附加價值。本方案之推動將有助於產業界擴大聘用博士級研究人才,透過與企業共同出資,使政府經費運用效能更加提高。


國科會 2011/10/18
http://web1.nsc.gov.tw/ct.aspx?xItem=14046&ctNode=1093&mp=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