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靖娟基金會推聰明打掃 避免打掃危機

為了培養學童打掃習慣和技巧,靖娟基金會與企業合作,透過影片和到校宣導,教導學童正確的打掃、清潔觀念。

教育部調查,全國有四分之一的孩子沒有做過家事。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擔心,學童在家中缺乏練習,不具有生活自理能力,容易在學校打掃時間發生意外。其中又以擦窗戶爬高和使用清潔劑發生的意外最多。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6月曾針對國小中年級學童進行打掃現況調查,發現3成孩子邊打掃邊玩鬧;近2成孩子擦窗戶時會爬到高處或倚靠窗戶;6成孩子擦拭櫃子或桌子時,只會清除表面;超過8成的孩子沒有養成收好文具書籍的習慣。



林月琴強調,除了學校,家長在家也要循序漸靜地培養學童勞動習慣和生活自理的能力。像是她們家妹妹負責到垃圾,她就會教小孩綁垃圾袋等打掃技巧,一步步實地指導,也降低打掃造成的意外。「家事女巫」林素芬則示範整理書包和打掃的方法,她強調,培養學童正確的打掃方法和整潔,會讓個性變得有條不紊,就像打掃時知道先掃地、後拖地,也是提升學童按部就班的習慣。


教育廣播  2011/10/04  張益勤






小朋友寵過頭 掃除教育待加強


小孩生得少的結果,每個都是父母捧在手掌心的寶,捨孩子作家務,造成現代小孩自理能力越來越差。根據靖娟基金會調查,超過8成國小學童不會收拾自己的文具書籍,也有7成國小學童不常清潔自己的抽屜或桌面,對應教育部的統計,將近25%的國小學童從未整理過自己的房間,顯見國小學童作家務的習慣仍然有待培養。

除了家裡,小朋友最常待的地方就是學校,靖娟基金會調查發現,在學校內打掃時,將近3成的學童會和同學打鬧;近2成的學童會在擦窗戶時,爬到高處。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過去曾有孩子因為不當使用掃具,導致他人受傷,也有孩子打掃時不慎從窗戶墜落,這些案例都顯示,國小學童需要學習正確安全的掃除方法。

家事達人獻身教學

為了教導國小學童正確作家務的方法,靖娟基金會4日在台北市健康國小召開「聰明作打掃 乾淨又安全」記者會,邀請家事女巫林素芬教導6名國小三年級學童掃地和整理書包,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

林素芬準備整理書包口訣,讓小朋友熟記:「有進還要出,整潔又減重」、「按表作調整,通通記得帶」、「善用小道具,隨時找得到」。林素芬叮嚀小朋友,每天整理書包時,記得要取出垃圾,按照學校的課表將隔天用不到的書本取出,才不會讓書本過重,影響骨骼發育。

很多小朋友在學校收到通知單或是考卷,胡亂塞進書包,回家後,便找不著或是弄得皺巴巴。

林素芬建議,小朋友可將通知單或考卷整齊放到L型資料夾,至於小紙條或集點卡則可以放入拉鍊袋內,書包保持整齊,更解決找不到東西的困擾。最後,林素芬提供讓書包除臭的小秘訣,在書包裡放入乾燥的茶包,隔天書包就不會有臭味了。

掃地是小朋友在學校最常做的打掃工作,林素芬親自示範正確掃地方式,首先是戴上口罩,避免灰塵進入呼吸道;至於掃把的使用辦法,林素芬教導小朋友利用掃把的中間清掃地面,至於角落,則用掃把的旁側清掃。她提醒小朋友要先掃完地再拖地,地面倘若還有頭髮或棉絮,會越拖越髒。

健康國小校長林麗仙表示,有研究顯示,會作家事的小孩將來的成就會越高。為了鼓勵小孩作家事,林素芬建議家長,不論小孩家事做得好或壞,一定要讚美小孩,讓他覺得作家事有成就感,往後會比較有意願做家事。

清潔工作從小訓練

林素芬認為,大人可從小孩國小低年級開始訓練簡單的家事,像堆疊碗盤,到了高年級則可學習洗碗,她提醒家長,最好陪伴中低年級的小朋友作家事,以防發生意外。

為了傳授「聰明作打掃 乾淨又安案全」的觀念,從10月份開始,靖娟基金會將和花王公司合作,發放6萬份宣導光碟、家事小秘笈給新北市和台北市國小三年級的學童,培養小朋友正確安全的打掃方法。
 
 
台灣立報 2011/10/05 許純鳳
 
相關連結
家事女巫 林素芬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