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讓運動產業蓬勃,商業才是解藥!

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台灣運動產業發展似乎遜色不少,在台灣要當運動選手,更是「勇氣十足」,因為,比賽獎金及其他收入,可能還不如賣麵的,「我要靠什麼養活我自己或是家人?我的下一步要做什麼?」是每個運動選手最想知道的事。該如何讓台灣運動產業蓬勃發展、培育更多優秀選手活躍於國際舞台、創造多贏局面?商業,才是解藥!


台灣運動界發展受阻,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是傳統「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讓很多家長有「運動員是不愛讀書的小孩」的錯覺,將運動條件不錯的小孩,從操場抓回考場,埋沒天份,還語重心長地告訴小孩:「在台灣當選手,以後會沒飯吃!」

如果不是像曾雅妮父母如此有遠見及堅持,用心栽培她,今天曾雅妮可能不會有如此好的成就。因為曾雅妮,全世界幾乎都知道台灣,尤其是高爾夫愛好者,幾乎無人不知From Taiwan的曾雅妮;因為曾雅妮,給了選手們及選手家長繼續堅持的勇氣;因為曾雅妮,給了台灣人信心,也為運動產業注入一劑強心針。

第二個原因,就是世界代工王國-台灣,顯少人有「品牌」的觀念,造成企業贊助運動不興盛,其實企業贊助是運動產業興衰的關鍵。建立「品牌」的重要性及背後能帶來的商業價值,是企業不可忽視的。

Brand(品牌)這個字,也是打烙印的意思,「建立品牌」意味著「烙印於消費者者心中」!在消費者決策黑箱裡,「品牌」佔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購買高涉入感的產品,在認知、態度、行為的決策過程中,「品牌」影響力十足。購買低涉入感的產品,在認知、行為、態度的決策過程中,「品牌」更是讓消費者快速購買的關鍵因素。

對於消費者而言,購買有「品牌」的產品,同時也買到了保證、品質及自我認同。如果增進企業利潤的方法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昇品質等,那建立「品牌」以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會是更高明的手法。

「建立品牌」最有效及有意義的方式之一,就是贊助運動,不論是贊助選手或比賽,透過運動無國界的特性,以及大眾媒體的推波助瀾,企業品牌滲入消費者意識中,進而增加企業知名度及形象,並帶動業績,長期回收的商業價值難以估計。

商業的邏輯:企業贊助運動、企業品牌知名度提升、企業業績成長、將新增盈餘再用於品牌推廣及贊助運動,此邏輯能合理運作,整個運動產業自然會蓬勃發展,也帶動週邊商機,正向循環。運動產業不需政府喊口號,因為市場那隻「看不見的手」,會讓供需曲線自然有均衡點。有了商業的解藥,將有更多家長願意培養兒女成為運動健將,因為他們可以看見兒女的未來。

如果要說出一件世界上最不經濟的事,便是曾雅妮五歲時,將她從高爾夫球場上,拉回升學主義的考場裡,世界上將少一位天才級女子高爾夫球后,也錯失行銷台灣的最好機會!


雅虎客座專欄作家 | 社會觀察 2011/10/21 葉怡君 羅開高爾夫行銷公關顧問公司專案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