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中國的數學天才缺什麼

中國的數學尖子並不是自身欠缺什麼,而是缺少機會,缺少一流數學家的熏陶和指導。 要成為一流的大師,一般情況下就要跟國際一流的導師去做。


2011年10月,中南大學數學科學與計算技術學院大三學生劉嘉憶成了媒體的焦點。 起因是他“花了一晚上”就解決了數理邏輯領域的“西塔潘猜想”。 這個猜想雖然並不古老,但也是數學家們十幾年來沒有解決的問題。 劉嘉憶本名劉路,“劉嘉憶”是他寫論文時根據“6+1”的諧音而取的筆名。

劉嘉憶很快就得到了多名中國科學院院士的推薦,希望他能夠得到破格培養。 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林群院士是推薦者之一,他對南方周末記者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普通的事情,不就是讓這位大學生提前一年做研究嗎?”其他簽名推薦的院士還有李邦河和丁夏畦兩位。

無獨有偶,來自天津的張炘煬剛剛在9月份開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讀博,成為了中國最年輕的博士生——只有16歲。 他的研究方向是基礎數學。

“近些年,國際數學教育大會每屆都會有一個關於天才學生培養的專題討論,很多國家都特別關注天才兒童的教育。”北京師範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授曹一鳴告訴南方周末記者,“像美國,有些州通過立法的方式來保障對這些學生進行研究、培養和幫助。”

中國似乎從來都不缺少“數學天才”,每屆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獎牌獲得情況總是令人振奮。 但同時,中國在國際上做出一流工作的數學家又顯得那麼少。 這究竟是為什麼? 中國數學天才欠缺了什麼?

印度數學天才拉馬努金。 拉馬努金被英國大數學家哈代發現的故事已成為數學史上的傳奇。 當拉馬努金在33歲的年紀上因病去世時,哈代認為,拉馬努金的悲劇不在於其早逝,而在於其發現得太晚——1914年才在哈代的幫助下進入劍橋大學學習並開展研究。
“缺少的是機會”

惲之瑋,2000年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金牌得主,現在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從事數學研究和教學。 在他看來,美國的大學錄取機制基本上能夠保證,在某一方面有天才的學生能夠到他那一方向最頂尖的學校去唸書。

“因為學校的錄取是每個學校自己來審材料,不是通過全國性的考試。這樣可能讓人才不至於由於疏忽而被錯過。只有一個機構來篩選的話,就只有一次機會,那麼可能會造成漏選,讓只是在某一方面突出的學生無法得到這一方面最好的學校的培養。”他說,“由於美國是每個學校獨立做出選擇,那麼漏選的可能性很小。這個學校漏選,其他的學校還有可能看重這個人才。”

長期研究數學教育的曹一鳴很欣賞現在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實行的“中學校長實名推薦制”。 “所有的推薦都實名,專家都會對自己負責,當然在一定的範圍內可以做到公正。”他說,“體育比賽中裁判也會有看錯的時候,組織部考察人才也會有看錯,但是大面積來看,我們現在還是相信組織部考察的人才。所以自主招生還是應該相信專家的團隊能夠把人才挑選出來。”

惲之瑋當年獲得金牌之後赴美讀書,進入的是普林斯頓大學。 “說實在話,我沒有從他的教育中得到很多好處。”他說,“因為教授講課完全是根據自己的興趣。”

普林斯頓在數學教學上與美國其他著名高校的一個不同之處在於,它不設置公共課。 即便每一學年的科目名字看上去是一樣的,但實際上的內容卻因為教授的不同而隨時變化。 因此,如果學生的興趣剛好與教授的興趣貼合得緊,那就很有好處;如果情況相反,就會比較痛苦。

不過,惲之瑋發現在這裡讀書最大的好處就是,如果有問題去問,你總能找到某方面的專家,而且很容易就能得到答案。

大學裡從事研究的教授的水平是這件事的基礎。 在研究型的大學,比如美國前50名的大學,都在數學某一方向上有頂尖的教授,從事前沿的研究。 想學的學生便會有人教,也有地方得到前沿的指導。

“儘管我們在這方面的差距在縮小,但是我們覺得現在還是有很大的差距。比如說,進入國際前20名的數學研究所,主要還是集中在美國等幾個發達國家。”曹一鳴也有類似的觀察。
“在國內肯定有這樣的情況,就是學生想學,他對一個方向感興趣,但是找不到這個方向的專家來聊、來問問題。”惲之瑋說。 以他自己的研究方向——幾何表示論——為例,由於這是一個尚不成熟的方向,國內的研究者就非常少。

“要成為國際一流的大師,一般情況下都要跟一個國際一流的導師去做。”曹一鳴說。 去年,越南數學家吳寶珠獲得被譽為數學界諾貝爾獎的“菲爾茲獎”,使越南成為繼日本之後亞洲第二個擁有菲爾茲獎得主的國家。 他少年時就表現出了數學天分,而真正的深造是在法國完成的。

對於早早表現出數學天分的年輕人,惲之瑋認為,二十多歲肯定不是其研究的高峰時期,可能三十歲左右才能真正進入前沿領域。 對於數學這種歷史較長的學科,由於前人積累的東西很多,“你要到前沿領域的話,就必須要讀很多東西才能到達,然後才能做自己新的東西”。

“去看菲爾茲獎的得主,這個獎只頒給40歲以下的數學家,基本上得獎的也都接近40歲了。”惲之瑋說,“除了陶哲軒比較特殊之外,近些年獲獎者年齡越來越偏大。早年有些30歲不到的,包括丘成桐是30歲出頭。現在要做到這樣是越來越難了。”

惲之瑋在麻省理工學院教學的過程中也會遇到來自中國的學生,他們的數學基礎都很好。 “中國的數學尖子並不是自身欠缺什麼,而是缺少機會,缺少一流數學家的指導和熏陶。”他這樣總結。

興趣還是面子

對於年輕人才的培養問題,林群認為徐匡迪院士最近發表的看法很有代表性。

徐匡迪最近被學生問到:“現在很多中學都開辦了創新實驗班……這些'科創班'真的有利於培養創新精神嗎?”他的回答是“打好紮實的基礎是創新和創造的前提”,並同時鼓勵學生“多看些充滿想像力的文學作品,如《封神榜》和《西遊記》,有了想像力後就可以觸類旁通,大膽想像才會有創新”。

有趣的是,南方周末記者註意到,神童張炘煬受到的教育恰好是相反的。 他的父親講述自己的教育方法時曾提到,有一次發現張炘煬著迷於《西遊記》,就趕緊把它藏起來了,因為他希望兒子能專心學習。 當央視記者最近向張炘煬問起這件事,他說“這叫精神上的摧殘”。

澳大利亞數學家陶哲軒曾經也是一個神童。 他獲得國際奧數金牌時尚不滿13歲,成為奧數歷史上最年輕的金牌得主。 他20歲獲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24歲即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聘為正教授。 陶哲軒的成長過程中,父親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不過他的父親並不是一味追求孩子的升學速度,他知道成就的取得就像是建造金字塔,基礎部分必須要足夠寬大。 他曾經讓陶哲軒在中學階段多呆了3年,同時進修一部分大學課程,他認為這樣的話,在升入大學之後,陶哲軒才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去創造性地思考問題。

“我想這和中國式神童培養是有一定差別的,他不是為了追求盡可能小地進入大學,盡可能小地找份工作。”曹一鳴認為,“其實很多中國父母讓孩子早一年進大學,好像就是滿足於一種虛榮心,缺少對子女的長遠的責任和培養。”

在央視的訪談中,張炘煬表現出對未來的焦慮。 他擔心自己重蹈王思涵和張滿意覆轍。 這兩名早些年的神童在14歲就考入了大學,後來因為成績太糟糕而退學。 他在碩士階段就曾經出現由於進度過快、基礎不牢而造成的掛科。 張炘煬的父親當年之所以給他取“炘煬”這個名字,也是寓意他能夠脫離父輩“平平淡淡”的境界。 而現在,張炘煬認為他自己“成就好一些”的標準就是“北京戶口、買房、找個好工作”。

曹一鳴認為,中國的數學天才中有太多不是對數學本身有興趣。 “吳寶珠、陶哲軒他們實際上不是為了拿金牌而拿金牌的,而中國大多數人或者是幾乎所有的人可能就是為了高考加個十分二十分,保送上清華北大,他是為了這樣的目標去參加奧賽。”根據他們去年進行的一項統計,中國歷屆奧數金牌獲得者中,絕大部分後來沒有從事與數學相關的工作。

吳寶珠獲得菲爾茲獎之後,與他有過合作的惲之瑋曾告訴南方周末記者,在研究上,他“水滴石穿”,按照自己特有的節奏前進,也不會急於發表論文。 在生活中,他相當有品位,“在他家做客的時候,他會用木炭生起壁爐,拿出好酒,放放音樂。兩個小女兒總是纏著他,其樂融融。”他讀過很多法國文學,喜歡加繆的作品,也讀過賈平凹的作品和中國古典名著的越南版。

“我們很多父母讓小孩子學習,不僅僅是為了他自己,可能是光宗耀祖,承載家族的、父母的、爺爺奶奶的希望,所以他在很大程度上不是為自己學習,而是為這個家族在學習。”曹一鳴說。


南方周末 2011/10/21


相關連結
陶哲軒:一個華裔數學天才的傳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