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拒無效急救 健保卡可註記

佛教蓮花基金會董事長陳榮基在健保IC卡註記安寧緩和意願,雙手腕還有安寧療護拒絕無效急救(DNR)的手環,他今天說,希望別人能「讓我好走,不要修理我」。

讓我好走,不要修理我! 佛教蓮花基金會董事長陳榮基在健保IC卡註記安寧緩和意願,雙手腕還有安寧療護拒絕無效急救(DNR)的手環。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




陳榮基指出,去年經濟學人雜誌針對全球40個國家地區,評鑑「死亡品質調查─世界生命末期照護/安寧照護排名」,台灣的安寧照護雖然起步晚,但進展快,在世界排名第14,亞洲排名第1。

他表示,現在健保IC卡可以註記安寧緩和意願,他在妻子和兒子的見證下,完成註記;但是擔心萬一突發狀況被送到醫院,醫護來不及查看健保卡而「整死我」,所以最近戴上手環,提醒別人注意,不要無效急救,「不要修理我」。

這個手環上「我已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我臨終不急救(DNR)」,和日前外電報導有名老婦在身上刺青(DNR),異曲同工,希望生命末期要善終,拒絕插管、電擊等無效急救醫療施在病患上的痛苦,以及家屬的無限遺憾。

英國81歲的老太太在胸口刺上臨終不急救 (Do Not Resuscitate) 圖片取自 ABC News


截至民國100年9月止,台灣計有8萬7000名民眾簽立「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並已註記於健保IC卡上。中央健保局亦自98年9月1日起將安寧住院與安寧居家照護納入健保給付,已有49家醫院提供安寧住院、73家提供安寧居家服務。

行政院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指出,衛生署規定新設立的醫院須有安寧緩和醫療設備,100年4月1日起健保局展開「安寧共同照護試辦計畫」,現在一般醫院普通病房也可以提供相關照顧,53家醫院參與此計畫,不用全擠到醫學中心等候安寧病房空床。

陳榮基和台灣安寧照顧協會、中華民國安寧照顧基金會等團體,今天在10月第二個週六的「世界安寧緩和醫療日」前夕,在歌手吳昊恩的「記得說再見,積極的活,不要積極的死」的歌聲中,邀請各界參加明天在台北捷運中山站出口的安寧病房實境秀活動,關心安寧療護的推動。

中央社 100/10/7 陳清芳

相關連結
Grandma, 81, Gets 'DNR' Tattoo on Her Chest (A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