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以老護老 千億長照商機靚

     高齡化社會來臨,預期未來10年內將有1千萬中高齡消費人口,造就上兆商機,而吸引生醫廠商爭相卡位,加上經濟部工業局主導的國內「養生照護聯盟」,也讓該產業成長動能相當可期。

     包括中化(1701)、佳醫(4104)集團都陸續與國際機構合作,布局兩岸銀髮族市場;而醫材廠的五鼎(1733)、泰博(4736)、百略(4103)和通路商盛弘(8403)則鎖定雲端遠距照護領域。


     根據經建會報告, 2010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達10.7%,預估2025年則超過20%,即每5個人中就有1位高齡長者,由於台灣人口老化的速率為全球第2,僅次於日本,預估到2026年時,台灣將出現只有3.3個人口就得撫養1個老人,這代表「老人照顧老人」將成趨勢,且失能老人和家屬無法照顧者,也將急遽成長,推波相關銀髮族產業商機蓬勃發展。

     另外,趨勢大師大前研一也指出,由於嬰兒潮出生的4.5億人口已全數步入中年,2030年全球會有10億人口超過65歲,將是最有消費力的一群,再加上生育率逐年下降,高齡化的情形將會日益嚴重,他們面臨的將是退休後的87,600個鐘頭要如何規畫?為此,抗老市場與抗老產品的商機將從2009年的1,000億美元成長至2015年的1,760億美元;除了醫療外,旅遊、抗老保養品的商機也十分可觀。

     為了搶占上千億商機,國內包括醫院、非營利組織照護機構、居家照護、保全、連鎖流通、ICT、保健餐飲等產業的雙連安養院、盛弘醫藥、中化生醫、樂齡生活事業、佳世達、天一藥廠、紫金堂及天廚國際等,都紛紛加入「養生照護聯盟」行列。

     中化是由轉投資的中化生醫在5年前即與美國第1大非醫療性居家照顧服務公司HISC(Home Instead Senior Care)結盟,並循其模式發展國內非醫療居家照顧領域,HISC現全球已有16國加入該服務系統,而從1994年成立至去年止,HISC營業額已超過8億美元,全球據點超過900個。

     目前中化生醫除了以居家照顧為主外,最近也開始針對在家中的病友設計安寧居家照顧的成長訓練,並大舉招兵買馬、培訓服務人員。

     佳醫轉投資的ABH執行長陳啟修表示,ABH長期照護的床位數目前已有1,300床,預計年底前力拚2千床以上,明年計畫增加到5千床,搶攻台灣25%以上的長照市場,至於積極布建的汐止旗艦店將在年底前開幕,該據點不排除與國際機構結盟,明年也會複製ABH的成功經驗,將營運觸角延伸至大陸市場。

     除了中化和佳醫都以兩岸市場為角逐目標外,盛弘醫藥也成立智能照護部及轉投資公司,發展遠距醫療;百略則結盟IBM,發展雲端遠距醫療;業界也預期,在高齡商機可觀、雲端技術漸趨成熟下,未來ICT產業與生醫業結盟耕耘銀髮商機亦將成趨勢。


工商時報 2011/10/17 杜蕙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