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遲緩兒認知學習 有撇步

認知包含概念化、象徵化、記憶、分類、問題解決、推理、創造、計畫等能力,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的認知也會隨之成熟。一般認為兒童的認知能力如同腦的大小,在最初幾年的生長與成熟特別快速。大部分發展遲緩兒童都合併有認知方面的障礙,但對許多家長來說,教孩子認知是一件很挫折的事,總覺得不論怎麼教,好像都沒有進步。

 
其實孩子的認知發展是有階段性的,依每個階段能力不同,採用的策略或教材也要調整。


 

 

 
一般來說,不論是要訓練顏色、形狀、分類、記憶或其他認知概念,在選擇相關視覺教材或教學策略時,可以調控的要素包含:「刺激物」大小、「刺激物」間的距離或差異程度、可供選擇的刺激量、背景複雜度、抽象程度等。

 
 
所謂的「刺激物」指的是所呈現的單一視覺教材,包含平面、立體或實物,例如顏色、形狀或數字等。

  
  • 大小:刺激物較大時,視覺提示較明顯,較能吸引孩子的視線,適合視覺注意力較差的孩子;刺激物較小時,視覺搜尋範圍較小,適合視覺搜尋能力較差的孩子。
  • 距離:刺激物之間的距離較遠時,間隔明顯,不易混淆,適合眼球動作協調不佳的孩子,但需要較好的短期記憶;刺激物之間的距離較近時,需要較好的眼球動作協調。
  • 差異:刺激物間的差異較大時,較易區辨,適合初學習新概念的孩子,例如:剛開始學習形狀概念時,可先讓孩子學會分辨圓形和三角形,才是三角形和正方形、正方形和菱形等差異較小的形狀;刺激物間的差異較小時,可以訓練視覺區辨敏銳度、細部特徵觀察或短期記憶。
  • 數量:針對初學習新概念的孩子,可供選擇的刺激量盡量少,例如:剛開始學習指認顏色時,可以先讓孩子從藍色和紅色中找出我們要的顏色(2選1),再來增加到藍色、紅色和黃色(3選1)等。
  • 背景:簡單的視覺背景適於前景背景區辨能力不佳或初學習新概念的孩子。等孩子的基礎概念較穩定後,可慢慢增加視覺背景的複雜度。
  • 抽象程度:學習新概念時,建議使用的教材順序為:實物到照片,再來是彩色圖畫,然後是黑白圖畫、卡通圖案,最後是圖像輪廓。

 

 

 
家長在選擇教材或教學方式時,一定要依照孩子現階段的能力,漸進式增加困難度,才能讓孩子學得有動機又有成就感。

 

自由時報 2011/10/17 杜婉茹 台北杏誠復健診所職能治療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