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老人照護 預防跌倒減少傷害


根據統計,65歲以上的老人中,約有1/3曾跌倒過;80歲以上有一半的機會至少一年跌倒一次以上。跌倒造成的非致命性傷害有1/3以上是骨折,其中以髖部骨折最為常見。
 
髖部骨折會使得患者無法行走,臥床的結果易發生肺炎、肺栓塞、褥瘡、泌尿道感染等併發症,導致一年內的死亡率約兩成。即使沒有併發症,肌肉強度在臥床一週後降低35%,脊椎或其他部位的骨質密度每週流失1%,因此骨折經治療後即便能行走,也可能因為肌力衰退及平衡不穩,增加再跌倒的機會。


 
 
  • 跌倒分為內在及外在因素:
    • 內在因素包括:年紀、性別、過去是否有跌倒病史、腦中風、巴金森氏病、精神疾病、周圍神經病變、骨質疏鬆、關節炎、心律不整、貧血、姿勢性低血壓等,功能性失能包含頭暈、眩暈、視力退化、聽力障礙、肌力衰退、姿勢平衡控制退化等
    • 外在因素有:使用多重藥物如鎮定、安眠、抗精神疾病、高血壓等易引發跌倒的高風險藥物;光線不良、濕滑的地板、地面凹凸有障礙物、缺乏扶手、不合適的鞋、未攜帶枴杖等輔具等;浴室、臥室及廚房為最易跌倒的地方尤應留意。
研究顯示,無危險因子的老人跌倒機會為6%,超過4個危險因子的老人跌倒機會高達78%,過去一年跌倒再跌倒的機會為2.3至2.8倍。
  • 預防勝於治療,預防方面可做的事項如下:
    • 如有營養不良的情形可補充維生素D及鈣質,有助於改善骨骼肌肉的功能。
    • 調整藥物降低副作用。
    • 視力問題可求助於眼科醫師。
    • 床及馬桶的高度不應高於膝蓋。
    • 選擇合適的鞋。
    • 保持光線充足、地面乾燥等。
    • 運動及平衡的訓練,可降低17%跌倒的機會。

 

 

 
另有研究顯示,輔具如柺杖的使用有助於平衡、降低跌倒及減少失能的機會,不過研究也發現多數民眾往往未尋求專業的評估就自行購買輔具,反而易造成身體其他部位受傷。因此可求助復健科提供適當的運動處方、復健、挑選合適的輔具及居家環境改造的諮詢。

 

 

 
防範跌倒是照護老人重要的課題之一,其造成的傷害、失能及所需的健康照護費用相當龐大,儘早察覺可能導致跌倒的危險因子並適時的求診有助於減少跌倒及相關傷害的發生。

自由時報 2011/10/17 賴昂廷 彰化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