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政府花錢貼補博士薪水 勞團痛批

為了解決博士就業問題,國科會打算從明年開始,協助博士生進企業工作,每個月薪水56600元,其中3萬元由國科會買單,等於企業只要出一半的薪水,但只鎖定科技類博士生,被外界痛批,厚此薄彼,而且可能造成碩士生攻讀博士熱潮 目前還在就讀研究所的學生就說,讀科技業其實不缺工56K薪水,怕到時候反而像22K,拉低未來博士起薪。


就業博覽會年年辦,但博士生還是找嘸頭路,現在國科會打算伸援手,補助博士或研究員進入業界工作,每個月實領56600元,政府幫忙找工作付薪水,還在唸書的研究生卻不見得買單,因為就怕重演之前補助大學生22K就業噩夢,薪水從此被往下拉,看看這次國科會提出的方案。

原本每年就有補助1900名博士生做研究,從當中撥出100個名額預算,再加上企業出一半金額,總共兩百個名額能領到月薪56600元,其中政府補助3萬塊,其他加上健保、勞保費由企業買單,預計明年春節後上路,但只鎖定科技類博士,文史、社會科學還有碩士生通通不在補助行列。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科技業可以自行找員工,其他產業其實比較缺,博士生還要政府幫忙找工作,學校教育有問題。」高學歷不是就業保證,還得花人民納稅錢付薪水,勞工團體覺得有夠扯,但國科會強調,補助博士生找工作是希望提升產業界研究能量。

國科會副主委張清風:「不會壓縮到碩士生名額。」國科會強調是一番好意,但畢竟讀到博士,工作靠政府幫忙,還能拿到比平常人兩、三萬起跳高了將近一倍的薪水,難怪會讓靠自己辛苦找工作的人心裡不好受。





東森新聞 2011/1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