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翁啟惠談57K:博士不應排斥到企業界

國科會規畫「五十七K方案」(促進博士級研究人員至產業合作研發方案),希望引導博士級研發能量到產業界,提升企業研發能力,並解決本土博士供過於求,引發正負評價。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表示,社會要的不只是會做研究、發表論文的博士,也需要能幫忙產業解決研發問題、創新經濟發展的博士。


翁啟惠呼籲,大家念博士都只想發表論文,就不能幫忙解決社會發展碰到的問題。即使是中研院也不能只追求論文發表,也應做些問題導向的研究,「美國鈔票上面為什麼印富蘭克林的肖像,就是要智用慧賺錢,創造經濟發展。」國內博士不應排斥到企業界做研究,只想當個安定的大學教授

中央研究院昨日舉辦「院長續任暨新、卸任副院長歡迎、歡送茶會」,翁啟惠推崇兩位任期屆滿卸任副院長劉兆漢和王惠鈞推動中研院與國內外各大學及研究機構合作研究的貢獻。新任副院長由台灣大學化學研究特聘教授彭旭明和國科會前主委陳建仁接任。翁啟惠昨日在茶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做以上表示。

曾任衛生署長和國科會主委的中研院新任副院長陳建仁也支持國科會推動「五十七K方案」。他說,這種階段性的作法能讓產業界了解台灣培訓的博士確實可以幫助產業提升研發能量。



中國時報 2011/10/19 李宗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