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自閉兒媽媽 幫「小蝸牛」啟心扉

「我深信心中有愛、身心無礙的信條,就是打開自閉兒心中那扇門的鑰匙!」苗栗縣竹南國中教師連靜娟的么兒患有自閉症,她從「零」開始學習照顧孩子,4年多前並和其他家長創辦苗栗縣自閉症協進會,致力讓自閉兒得到適當教育和生長環境。

身為協進會理事長和自閉兒家長,她長期的愛心付出贏得肯定及認同,前天獲中華慈光愛心會頒贈「大愛獎」鼓勵。

「自閉兒是弱勢中的弱勢!」連靜娟說,自閉兒往往看起來很正常,並沒有外顯特徵,反而容易被誤解。


連靜娟說,學習過程中常被視為正常兒童般要求,他們異常行為常被誤為是挑戰,師生、同學常引發衝突,讓孩子愈來愈封閉。

連靜娟說,她的么兒是典型自閉症患者,雖然長相和哥哥幾乎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卻非常認生,一歲半時可獨自在床邊重複翻閱一本書4小時,到2歲時還發不出有意義的語詞,和兄姊及其他孩子都不一樣。

「一切都從零開始!」連靜娟說,起初以為小孩智能障礙,經鑑定確認是自閉症,但她對自閉症一無所知,孩子的教導得重新開始,「幸好孩子接受早療」,在多位專業師資的指導下,「兒子就像有了方向的小蝸牛」,雖然速度不快,但一直努力往上爬,和旁人的互動不斷增加,小三時考試成績雖是全班最後一名,卻當選為模範生,因為他的努力同學都看到了。

連靜娟深刻感受家有自閉兒的辛苦,5年前提供房子給早療師作為教育場地,當年還辦了自閉兒的夏令營,她和一群家長感受自閉兒的發展和需求,96年6月推動成立自閉症協進會,讓許多家長有了心靈依靠。

讓社會大眾認識自閉症的特質,共同幫助自閉兒獲得適當教育和成長環境,進而擁有安身立命的發展空間,是她衷心的期待。



聯合報 2011/10/18 胡蓬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