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東區老人之家失智症照護 採小團體有家味

失智老人越來越多,內政部東區老人之家試辦「失智症長者照護專區」,採小團體生活模式設置,讓失智長者擁有溫暖的家。老人之家主任李春國昨天前往關心,老人們對於居住環境滿意,希望繼續住下去。

李春國指出,台灣有13萬多名失智老人,由於長期以來,老人之家養護長者都採混合式照顧模式,失智長者的特殊行為不僅對一般長者生活帶來極大干擾,一般養護型長者對失智長者會產生誤解,以致常造成工作人員照護困擾。


行政院為失智症長者營造一個「家」的受照顧環境,刻不容緩,今年8月1日在東區老人之家養護院區,成立失智症長者照護專區,採「單元照護」、「以人為中心的照護」模式,設12間個室套房。

目前有1人公費、3人自費進住,他們對多功能交誼廳、花木扶疏的花園、隱私的生活空間,讚譽有加。失智老人聲稱,他們喜歡這裡,不受打擾、居住舒適、服務員態度親切,希望一輩子都住在這裡。

李春國說,以中、重度失智症長者為對象的失智症長者照護專區,擁有「遊走花園」,失智老人散步時不致走失;交誼廳常有多種復健活動,包括摺衣服、包水餃等,設法讓長者恢復記憶,簡單自理能力,短短兩個多月,已有成效。照護專區收費,每人每月2萬2千元,政府列冊的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1.5倍者,由政府負擔,電話(03)8233705。





聯合報 2011/10/18 范振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