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自行車無線剎車系統誕生

德國薩爾州大學(Saarland University)的計算機科學家宣稱研發出了世界上最萬無一失的自行車無線剎車系統,該系統在99.999999999997%的情況下都能正常發揮作用。這意味著在平均100萬億次剎車操作中,該系統僅僅失敗了3次。從數學的角度講,這不能說是完美,但在實際使用中,這也近乎完美了。




與大多數自行車上常見的車把閘線剎車系統不同,這種剎車裝置是無線的。用無線系統剎車時,騎車人只需捏緊車把上的橡皮手柄,上面安裝了壓力傳感器。捏的力度越大,給前輪剎車係統施加的壓力也就越大。自行車車把上還安裝有香煙盒大小的信號發送器,信號接收器則安裝在自行車叉架的末端,負責把來自手柄的無線信號轉變為對前輪施加的機械壓力。





自行車無線剎車系統聽起來很簡單,但是科學家最終的想法是,開發一種永遠不出故障的無線技術。薩爾州大學的研究小組希望以一個簡單的手閘為起點,開發出更為復雜的技術,以保障無線系統的安全。




解放日報 2011/10/17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