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世界上首例腕骨置換手術成功患者恢復手腕功能

一名英國男子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受益於腕骨置換新技術的病人,手術後,他重新獲得腕部運動功能。

蒂姆·阿波理斯彼(Tim Ablethorpe)是來自英國南部艾塞克斯郡的濱海紹森德(Southend-on-Sea)的一位保險公司經理,今年早些時候進行了腕骨置換手術,一半的腕骨都被更換了。手術過程包括將植入物插入腕骨部位以恢復手腕的可動性。


此前,只有兩種治療腕部損傷的方法:置換整個手腕部位,將金屬植入物從手臂插入直至腕骨,用墊片隔開,​​讓手腕運動;或將患者的腕骨融合在一起。這兩種方法都導致手腕運動受限制。最近,英國外科醫生與美國假肢開發人員合作,在年輕患者的手腕損傷治療上有了很大的突破。該手術可以使患者恢復“投擲飛鏢的動作”,雖然這是一個簡單的手勢,但包括大部分我們習以為常的手腕運動。

英國斯拜爾·韋爾斯利·紹森德大學醫院(Spire Wellesley and Southend University Hospital)的外科醫生格雷格·帕克(Greg P​​acker)在今年三月開展了首次腕骨置換手術並獲得了成功。目前帕克是世界上唯一會做該手術的外科醫生,其他醫生將在未來一年的訓練過程中學會此項技術。帕克說:“幾乎所有的活動都需要手腕的運動,從刷牙到打高爾夫球。” 他還說,在打球、俯臥撑等一些常見運動中,常常需要手腕的靈活配合。但如果用力不當,手腕就會受傷,輕則紅腫疼痛,重則拉傷韌帶或骨折。常見的情況主要是手腕的主韌帶損傷後長時間得不到有效治療,導致手腕拇指側的舟骨與手腕的其它骨骼分離,患上手腕舟月骨進行性塌陷(scapholunate advanced collapse),有的不得不勉強進行腕骨融合。

這一新的技術,包括切除腕關節下面的三塊骨頭:舟骨、月骨和豌豆骨,在舟骨處插入犬齒形植入體。首先,醫生在前臂的主要骨頭之一--橈骨上鑽了一個洞,然後將植入物的細小的一端插入,粗的一端不需固定,允許其它的腕骨正常運動。運動所致的骨折患者將受益於這項新技術,但該技術不適用於那些炎症性關節炎,因為炎症往往會影響整個手腕,需要徹底更換手術。新的腕骨置換手術使患者只需幾個星期就可以恢復了,植入物可以促進骨骼生長。傳統的治療方法需要五到十年的恢復期。

現年41歲的蒂姆·阿波理斯彼在今年3月26日接受了手術。在全身麻醉的狀態下,手術花了90分鐘。據說,蒂姆在19歲時因為打橄欖球不慎導致手腕舟骨骨折。他的手腕活動受限,並且多年來繼續惡化,手腕的主要韌帶遭到破壞,使腕骨之間分離。結果發展成骨關節炎,甚至簡單的活動,比如簽署文件,使用電腦都成為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動作。去年七月,他很幸運地諮詢到了正在研究腕骨置換手術的帕克醫生。經過檢查,帕克發現蒂姆的手腕骨骼惡化得很嚴重,但無需進行整個手腕更換或腕骨融合手術。蒂姆說:“我的兒子今年三歲了,我從來沒有抱過他,這是我作為父親最遺憾的事情。”

當帕克醫生建議他接受插入植入物的腕骨置換手術,他考慮了幾分鐘就答應了。他說:“我是接受該手術的第一人,開始我有些擔心,但事實證明這一選擇是對的。” 手術後,他可以彎曲他的手指。他說:“24小時後,我的手腕可以轉動,我感到非常震驚。所有的痛苦已經過去了。” 六個星期後,他可以玩高爾夫球,7個月後,他的手腕運動自如。他說:“能打高爾夫球令我高興,而最令我興奮的是,我可以抱我的孩子。”

專家稱,這項技術的推廣將使英國和世界上其它地方的許多腕部損傷患者受益。據悉,在運動當中,腕關節的活動相當複雜、精細,因此也極易受傷。腕部損傷的表現具有多樣性,既可表現為韌帶、肌腱、骨頭與關節的急性損傷,又可表現為慢性勞損性損傷,多見於籃球、排球、羽毛球、舉重等運動項目。如果動作不規範、用力不當或缺乏熱身,都可能使手腕受傷。


搜狐科技  2011/10/18

相關連結
The first ever wrist replacement that even lets you throw darts (Daily 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