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醫療利器巧研發 不用打石膏

骨折打石膏,厚重超不便;急救洗傷口,食鹽水亂噴…醫師及護理人員面臨的困難,現在都解決了!台中榮總、塑膠中心、精密機械等研發中心組成的「中部醫療器材產業創新研發聯盟」昨天發表研發成果,這些醫療器材一旦商品化,四年後的產值可超過三十九億元。


聯盟還把一套若從國外進口需三百萬、但由聯盟研發成功只需原價十分之一的「微創手術的鏡射裝置」捐給台中榮總,影像可正確顯示醫師開刀的位置,不會有四處移動的問題。

而過去骨折都是打石膏,又厚重又硬,聯盟研發出「三D副木」塑膠支架,比石膏更輕、更方便、可塑性更高,還有透氣性,使用時只要用吹風機吹支架,溫度在五十至六十度便會軟化,就可裝在病患各種受傷部位,而支架一降到室溫就會跟石膏一樣硬,還可重複使用。設計者還相當有人性,留一些空白部分讓家屬親友來簽名祝福;目前台中榮總及花蓮門諾醫院均已在使用。

另外,山難或車禍的急救重在快速,聯盟研發的「高效率之脈衝式傷口沖洗器」能控制水流量,避免清洗病人傷口時為搶快,直接在傷口倒生理食鹽水,四處亂噴。

過去醫生在為病人動刀進行止血,都要用手按住傷口十分鐘,耗時又費力,聯盟研發出「創新止血器」,只要包紮到止血點,就可方便觀察傷口,減輕病患不適,應用於冠狀動脈成形手術後的橈動脈止血,也可延伸到肢體動靜脈導管拔除時的加壓止血,年產值可達二億元。


自由時報 2011/10/15  蘇金鳳




中部醫療器材研發平台成果亮麗 預估4年可創造39億產值



由塑膠中心等7大財團法人組成之傳統產業創新聯盟,結合台中榮民總醫院等產官醫學研跨領域合作,推動中部醫療器材創新跨領域整合平台,並於14日舉辦研發成果發表會,預估於104年將累積創造達39億以上的產值。

傳統產業創新聯盟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共同成立的中部醫療器材產業創新研發聯盟,成立至今即將屆滿兩週年,在超過150位產官醫學研的專家共同努力下,端出17項創新醫療器材快速研發的成果,其中11項醫療器材雛型產品已技轉10家業者承接,期望未來能將中部地區打造為全世界微創、急重症、護理照護的醫療器材重鎮。

展示成果除了99年所開發之3D副木、急救插管用之喉部內視鏡、腹腔穿刺刀和ePTFE新型抗菌手術縫線等4項雛型品,還有今年突破傳統醫療器材開發思維,所開發出一系列微創領域醫材,包含胸腔彎管式穿刺刀、高階精密鈦夾止血鉗、具吸吐功能的呼吸訓練器、抗沾黏耐磨耗微創手術器械、多關節手術器械和手術影像即時鏡射裝置;以及急重症與護理照護系列創新醫療器材,包含快速充氣又輕巧的急救用固定夾板、高效率方便使用的傷口沖洗器、新穎美觀的止血器,以及針對高齡與復健者平衡訓練有趣又好玩的坐站兩用動靜態平衡訓練系統、省力行動護理車、遠端姿態監控照護床和兩階段創傷敷料等11項研究成果。

主辦單位並表示,透過醫研合作不但加速產品研發速度,且大幅降低成本,例如目前微創手術的映射裝置需向國外影像設備原廠量身訂製打造,每套要價高達三百萬元,但國產自製每套預估裝置成本只需原廠要價的十分之一,開發完成後特別捐贈一套給台中榮總。

NOWnews 2011/10/14 楊文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