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虛擬實境系統 遲緩兒療效顯著

騎馬機或Wii被許多人用來運動減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將虛擬實境系統及騎馬機,應用在自閉症、唐氏症、過動兒等發展遲緩兒的復健治療上,發現療效很好,孩子們在動作、注意力及感覺統合能力等各方面都有明顯進步。


一般傳統的治療復健對於發展遲緩兒童有效,但因缺乏變化,兒童容易失去治療的動機;高醫復健科從生活中尋找創意,加入虛擬實境系統、騎馬機,作為唐氏症等復健治療,並將研究成果發表在國內外相關期刊上。

復健科復健師王志中說,高醫從九十五年起,陸續以騎馬機模擬馬術治療自閉症、虛擬實境系統Wii治療唐氏症及以體感式遊戲治療過動兒,共有二百卅一名孩子、經廿二周、每周三次的復健治療,研究顯示,無論是虛擬實境或騎馬機,對孩子們都有很大的幫助。


中國時報 2011/10/15  呂素麗





發展遲緩兒復健 電腦科技輔具療效佳

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張小弟,雖然是名自閉兒,但在老師的引導下,他已可以進行著色與學習。回顧2年前初接受治療時,張小弟常會驚聲尖叫,無法控制自我情緒,看見轉動的電扇,輒便凝視忘我,全然漠視周遭的人事。在接受體感式遊戲治療後,他不但學會了雙腳跳、倚著牆穿褲子,更可以接受老師的教導。

家有發展遲緩兒,父母該如何協助孩子接受治療,進而突破障礙、發揮潛能?據研究指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對遲緩兒的復健十分重要;而一般傳統的治療,對兒童發展也確實極有助益;但由於療程缺乏變化,兒童往往容易失卻治療的耐性與動機。

有別於傳統的方式,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創新引進電腦數位科技輔具,應用在臨床醫療上──以模擬馬術(騎馬機)及體感式遊戲(Wii、PS2、XBOX)治療,搭配一般傳統的復健治療,結果發現療效甚佳。

高醫復健團隊自95年起,針對發展遲緩兒童進行為期22週、每週3次的臨床治療,研究發現:自閉兒在接受模擬馬術治療後,不論粗、細動作功能、或是感覺統合能力都有明顯進步;唐氏症兒童接受Wii活動訓練之後,在動作功能、感覺統合功能及視覺整合能力等方面也有大幅的增長。

對於注意力不足的過動症(ADHD)兒童,高醫復健團隊接續又進行體感式遊戲治療,發現透過生動畫面與即時性回饋的刺激,對增強過動兒童的注意力、視覺動作協調與社會心理功能等均大有幫助。此外臨床研究發現,若結合虛擬實境系統及騎馬機,給予雙重任務的練習,對發展遲緩的療效更為卓著。

高醫復健科復健治療師王志中表示,運用電腦科技輔具,搭配一般傳統治療,對發展遲緩兒童的復健,可收到良好療效;但遊戲治療輔具的使用,須透過專業治療師的評估及活動調整,避免在家自行操作,否則容易造成肌肉傷害、腕隧道症候群或網球肘等傷害。

大紀元 2011/10/14 李晴玳





遊戲機復健 遲緩兒療育效果佳


高醫復健科以騎馬機、Wii、PS2、PS3遊戲機,治療遲緩兒體智能發展,結果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高醫復健科復健治療師王志中說明,研究中指出,一般傳統復健治療對發展遲緩兒童來說也有效,因為較缺乏變化,因此,兒童容易失去治療的動機。

不過,若實際到馬場騎馬,交通、師資費用及人力支援等都經常有變數,對治療師、患者及家長來說,都不大方便。

高醫復健科因此研讀國內外期刊,再加上生活中的創意,做出一系列有關虛擬實境系統、騎馬機等不同於一般傳統治療媒介,發現都有不錯的療效。

一開始使用騎馬機搭配一般傳統復健治療,進行自閉症兒童的模擬馬術治療,結果發現自閉症兒童在粗大動作、精細動作、感覺統合能力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也增加了復健的動機。

接著,加入虛擬實境遊戲,例如Wii、PS2、PS3等遊戲機,提供生動的畫面及即時感覺回饋,針對唐氏症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治療,發現兩者在視覺動作協調、精細動作、姿勢控制的能力、粗大動作及注意力方面都有明顯進步。

高醫復健科將此系列虛擬實境遊戲、騎馬機及傳統復健搭配整合的效果,前後在職能治療相關期刊中披露六篇論文。
 
自由時報 2011/10/17 楊菁菁

Selected article

Prospective Study of the Effect of Sensory Integration, Neurodevelopmental Treatment, and Perceptual–Motor Therapy on the Sensorimotor Performance in Children With Mild Mental Retardation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Therapist, AJ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