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新興公司太多 募資遇難題

臉書的成功經驗讓矽谷在今年興起新興公司創立潮,但是隨著新興公司有如雨後春筍般成立,部分小型公司近來也面臨資金募集不易的難題。有人擔心這可能是另一個科技新興企業泡沫破滅的警訊。


     投資人和創投家表示,部分新興公司開始尋找「過渡性」的融資管道,以便讓公司繼續營運,或是削減原先規劃的募資金額目標。據矽谷創投業家暨投資人拉維肯特(Naval Ravikant)指出,近期新興公司的平均價值已由今年初的600萬至800萬美元,降至300萬至500萬美元。

     拉維肯特經營「AngelList」網站,協助新興公司尋找「金主」或是「原始資本」。他表示,毫無疑問的,新興公司的融資市場越來越疲弱。每天有50至100家新興公司透過AngelList尋找資金,但只有1至2家順利找到金主,「這些公司的存活率逐漸下滑。」

     募集資金不易的趨勢才剛剛萌芽,隨著越來越多新興企業開張,截至目前為止受影響的大多是初期階段的新興公司。這種情形也曾出現在1990年代後期,網路泡沫開始消退,許多小型新興公司頓時發現難以取得資金。

     事實上,目前科技業僧多粥少的情況也開始浮現,許多網路新興公司在近幾年設立,然而沒有足夠的資金讓這些企業維持長久經營。

     據美國國家創投協會表示,第3季創投資金募資金額降至8年來新低水準。Carles River Ventures創投資本家柴克瑞(George Zachary)表示,「許多募集到原始資本的企業開始尋找新的資金,但目前沒有足夠的創投資本家可以資助他們。」

     然而部分投資人也樂於見到市場自我修正,除去一些性質類似的競爭對手,August Capital創投資本家哈頓伯恩(Howard Hartenbaum)表示,這可以讓市場更加穩健。

工商時報 2011/10/14 顏嘉南


Web Start-Ups Hit Cash Crunch: As New Companies Proliferate, Financing Is Drying Up; Some Founders Seek Bridge Loans (WS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