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亞卓市的沒落 「沒有產業概念」

台灣「亞卓市」是臉書的前身?政務委員曾志朗昨天出席在國立宜蘭大學舉辦的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時指出,台灣亞卓市計畫是最早有臉書概念的學術網站,但學生、教授沒有產業概念,終讓美國臉書稱霸世界。



台灣學術網路界年度盛事Tanet研討會,昨天起到26日在宜蘭大學展開,昨天早上政務次長曾志朗、教育部長吳清基、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何榮桂都到場,並頒發傑出貢獻獎給曾保彰、曾龍、林科辰、簡鴻仁、陳一鳴、張金鐘、謝盛文等7人。

曾志朗致詞時說,台灣不但要發展雲端技術教學,還要讓「天空上有好多雲」,協助下一代行走沒有阻礙,台灣因為有學術網路基礎,在國際競爭才不至落後。

曾志朗話鋒一轉指出,台灣「亞卓市」學習社群網站,曾經有150萬名中小學學童上網學習,這個社群網站即是Facebook臉書的前身,本來是領先的,但台灣學生、教授沒有產業概念,捐給中華電信,未能發揚光大,今年2月美國歐巴馬政府「教育政策白皮書」還提及亞卓市是他們取經的對象,但現在台灣的「亞卓市」在那裡?

曾任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的宜蘭大學校長趙涵捷表示,當年的亞卓市真的和現在的Facebook很像,可說是臉書的濫觴,可惜它是教育部公部門在推,亞卓市計畫結束就停掉了,不像美國臉書,它的使用者一增加,激發出來的能量比台灣強很多,不過國人應該自豪,這個理念最早是出現在台灣學術網路。

曾志朗說,台灣學術網路潛力無窮,希望各界努力把它帶到更好的境界,成為世界先進的教育平台。



聯合新聞網 2011/10/25  吳淑君

相關連結
亞卓市 EduCities (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