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世新友善廁所 男女共用

     家裡的廁所使用不分性別,但車站、公園、學校等多數公共場所,男女廁壁壘分明,不少跨性別者、氣質陰柔男性或陽剛的女性如廁時常遭白眼,甚至引起騷動。世新大學即將啟用「性別友善廁所」,廁所內有小便斗、蹲式或坐式馬桶,且均加裝隔間與廁門,保護隱私,男女都可使用。





     近年民間團體推動尊重「多元性別」的觀念,逐漸扎根校園,且從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如廁」做起。

     世新大學性別平等教育中心主任羅燦煐形容,性別友善廁所象徵性別平等教育,在校園內掀起寧靜改革。

     政大青年公益論壇、台北海院曾舉辦「無性別廁所日」或類似的體驗活動。世新大學進一步讓無性別廁所常設化,擇定校內兩處男廁改建為性別友善廁所。

     性別友善廁所不只服務跨性別族群,世新大學校方舉例,行動不便者、老人、小孩上廁所時,協助如廁的人不一定是同性別,也會遇到不知該進男廁還是女廁的困境。


世新大學性別友善廁所 圖片取自http://www.nlognews.com



中國時報 2011/10/24 朱芳瑤



性別友善廁所 學生憂標籤化



世新大學今天啟動全國首座性別友善廁所,但有學生擔心,使用性別友善廁所會被標籤化。世新大學表示,家裡廁所也不分性別,希望性別不要成為分類的標準。

世新大學今天正式舉行性別友善廁所開幕式,原本的舍我樓和傳播大廈的部分男廁改建成性別友善廁所,裡面則包含男性小便斗、坐式馬桶、蹲式馬桶和無障礙空間4種不同的隔間。

世新大學性別平等教育中心主任羅燦煐表示,性平中心之前曾舉辦徵件比賽,不少同學談到使用廁所的問題,尤其性別認同不同的同學常因廁所使用遇到困擾或歧視,因此才規劃將部分男廁改建成性別友善廁所,一方面解決女廁大排長龍的問題,也藉此容納多元文化。

但有不少學生對使用性別友善廁所還是有疑慮。一名林同學表示,對友善廁所的安全還是會有點擔心,因此除非女廁很滿的時候,才會考慮使用性別友善廁所;另一名周同學則表示,學校女多男少,擔心男生去使用性別友善廁所會被標籤化。

世新大學性別平等教育中心主任羅燦煐表示,推動性別友善廁所前曾召開公聽會,會中不少學生曾提出類似疑問,就安全部分而言,即使是男女分開的廁所,也可能潛藏危機,不是只有性別友善廁所才可能發生安全問題,因此學生不必過度擔心。

至於學生憂心被標籤化,羅燦煐則表示,家裡的廁所也不會分性別,因此希望性別不要成為分類的標準,也希望藉由性別平等和接納多元文化的概念推動,有朝一日能讓所有的廁所都變成性別友善廁所。


中央社 2011/10/26 許秩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