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台鐵月台長高 上車一階到底

     台鐵月台「長高」計畫,歷經近三年,年底可望從七十五公分「長」到九十二公分;配合月台增高,舊式兩階式車輛也將同步完成梯數調整,旅客上火車「一階到底(火車地板)」,大幅減低旅客上下車危險,大件行李上下車也可望輕鬆許多。


     台鐵工務處說,除了台北、萬華和板橋站因旅客眾多,位在地底也不好施工,其餘車站年底前就能全數完成月台墊高工程;即將高架化或地下化的舊車站不在計畫內,以免長高沒多久又拆除。

     提醒北部旅客,上述三座地下站月台預計年底、明年初「整容」,因「穿著衣服改衣服」,尤其台北站上下旅客又多,剛完成大廳整建的台北站恐怕又會進入月台搭車黑暗期。工務處說,會利用夜間施工,施工月台白天也將盡可能恢復使用。

     現行台鐵車廂地板離軌道面一一五公分,但月台七十五公分,過去經常有旅客不慎在上下階時摔傷,加上落差大,輪椅族斜坡板會太斜,台鐵幾年前因而啟動月台長高計畫。但一口氣墊到和車廂地板一樣高,工程太浩大,第一階段因而先將月台增至九十二公分。

     台鐵副局長張應輝說,配合月台增高,兩階設計的柴聯、莒光號和舊型電車也會同步改成一階,屆時民眾從離地九十二公分高的月台僅須先踏一步到離地九十六公分的小台階後,就可再上到車廂地板。

     機務處副處長柳燦煌說,除少數莒光號因配合自行車廂改造稍有延遲,其餘四百多輛車年底前就會「兩階變一階」。配合台鐵相關工程完成,交通部日昨也預告修正《鐵路修建養護規則》,規定往後新建或改建月台,月台高度一律都得離地九十二公分。


中國時報 2011/10/31  許俊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