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ARM公佈64位元架構 觸角延伸到伺服器

ARM 稍早前公佈了下一代 ARMv8 架構,將包含該公司首個 64位元指令集,在消費及企業市場中,把基於 ARM 的處理器推進到全新領域。

在 ARM TechCon 2011 大會中, ARM 技術長 Mike Muller 表示,新的v8架構將包含2個主要的執行狀態: AArch64 和 AArch32 ,以及稍早前曾介紹過的針對64位元處理指令集的全新 A64 ,後者也將繼續支援ARM的現有指令集。


“ARM v8 完全支援32位元的ARMv7a軟體,”Muller表示,而該架構是為了最大化從32位元到64位元應用的優勢所設計的。

這將把更具能效的64位元運算優勢帶入更多種應用中,如高階伺服器和運算領域,而且還能向後相容於現有軟體,並為當前軟體提供一個透過共存架構升級的途徑,他表示。

“64位元的作業系統可以很輕易且高效地支援現有的32位元軟體,”他解釋道。

談到競爭對手英特爾(Intel),Muller表示,儘管這個產業依循著摩爾定律發展,但卻已面臨瓶頸了。他指出,多核心是很好的發展方向,ARM確信將來我們將會朝更多更具能效的核心整合之路發展,而不是僅將一些不具能效的核心放在一起。整體而言,Muller強調,現在的問題已經來到系統級,而非單純的核心問題了。

ARM的合作夥伴Nvidia已宣佈瞄準伺服器領域,但在前64位元ARM架構公佈以前,該公司並不具備足夠的競爭力將此一構想轉化為現實,伺服器的買主們不會將資金投注在無法處理其軟體的設備上。

不過,儘管此次公佈新架構意義重大,但Muller仍表示,要建構一個新架構並非一蹴可幾,可能需要幾年時間。“建立生態系統需要幾年時間才足夠,”他說。

事實上,首款基於ARMv8的處理器預計將在2012年問世,預計2014年將可見到執行此新架構的實際伺服器原型。

“未來4~5年內,為了手機和平板等市場,ARM勢必會朝64位元轉移,”Real World Technologies分析師David Kanter說。“有趣的是,ARM的合作夥伴如Calxeda 和 Nvidia等都瞄準伺服器市場,該領域面臨著超微(AMD)、IBM、英特爾(Intel)和甲骨文(Oracle)等公司的競爭,”他表示。

問題是,Kanter指出,無論ARM的64位元擴展功能是否完美,重點是ARM的合作夥伴能否提供具競爭力的產品,滿足客戶在性能,功效和可靠性方面的需求。

“顯然Nvidia的策略是瞄準搭載繪圖處理器(GPU)的高性能運算(HPC)市場,Kanter說。他同時指出,另一個問題是ARM的合作夥伴大多是無晶圓廠公司,他們在整個系統和平台方面的經驗也比較少,包括驗證和測試等。不像AMD、IBM、英特爾和甲骨文等,無晶圓廠業者比較缺乏客製化設計的專有知識。

Muller還指出,隨著系統日趨複雜,將需要增加更多的異質運算、系統分割,並解決設備的能效問題。“今天,所有的系統都受限於能源,”他說。“而解決方法是建構異質解決方案。”

EETimes 2011/10/31 Joy Teng

相關連結
ARM unveils 64-bit architecture (EE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