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照顧身障者 南市推友善家園

居住正義話題因選舉被炒熱,內政部在雙北市試推的5處社會住宅引起民眾疑慮之際,台南市異軍突起,首創由官方、社會團體合作推出的另類社會住宅,將成為國內雙北市之外的第一批社會住宅,作為照顧身障弱勢者之用,成為全國示範「友善家園」。


催生這個另類社會住宅的是台南市副市長、營建署前署長林欽榮。根據林欽榮所提計畫,這處大林國宅是由嘉南藥專向營建署租用,共208戶,當時因景氣不佳、國宅滯銷,因此用「以租代售」政策,租給學校,租約現已到期,由營建署陸續收回整理,台南市建議用公告價賣給伊甸基金會,再由伊甸基金會以出租方式租給身障人士。

伊甸基金會擬以較低價格(每戶約2~300萬)買下其中一整計44戶。但由於伊甸不符合國宅購買的資格,已專案簽報內政部,內政部樂見其成,將以專案方式促成。

台南市都發局表示,友善家園與社會住宅不同,照伊甸的規畫,是服務老人與身心障礙者的無障礙示範住宅,未來如果順利進駐,將提高當地的無障礙空間與生活品質。

大林國宅是眷村改建國宅,88年完工,全區有上千戶,目前仍有208 戶尚未售出,市府原本出租給嘉南科技大學做為學生宿舍,因學校的需求降低,今年6月收回。大林國宅過去一度因為空戶過多,遭到監察院的糾正,市政府後來委外銷售並出租,近年來空戶已大量減少,但仍有5棟208戶尚未出售。



聯合晚報 2011/10/13 修瑞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