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C語言之父辭世 全球留「;」悼念

在眾多的國際互動論壇上,電腦愛好者們13日以特有的方式紀念編程語言的重要奠基人。許多網友的發帖中沒有片言隻字,僅僅留下一個分號「;」。在C語言中,分號標誌著一行指令語句的結束,網友們以此來悼念「C語言之父」,美國著名電腦專家鄧尼斯.里奇(Dennis Ritchie)所引領的時代悄然遠去。在日益紛繁複雜的程式設計語言王國中,C語言因其簡潔、有效、通用的特性而始終佔據一席之地。被譽為「C語言之父」,同時也是操作系統Unix之父的C語言發明人之一鄧尼斯.里奇10月9日以70歲之齡辭世。

C語言之父Dennis Ritchie 離開我們了



生於1941年9月9日的鄧尼斯.里奇曾在哈佛大學學習物理學和應用數學,1967年他進入貝爾實驗室,並曾經擔任朗訊技術公司系統軟件研究部門的領導人。1983年,美國電腦協會將當年的圖靈獎破例頒給了作為軟件工程師的肯.湯普遜與里奇,獲獎原因是他們「研究發展了通用的操作系統理論,尤其是實現了Unix操作系統」。並且,美國電腦協會當年還決定新設立一個獎項軟件系統獎,以獎勵那些優秀的軟件發展者,首個軟件系統獎當然也是非他們兩人莫屬。儘管通過Unix拿獎拿到手軟,但令里奇引起最大關注和反響的則是C語言的問世。1999年,里奇和湯普遜為發展C語言和Unix操作系統一起獲得了美國國家技術獎章。

雖然在C語言之後,C++、Java等各式各樣電腦高階語言層出不窮,但不少程式師仍舊認為,C語言簡潔、高效、靈活的特性令其具有獨特魅力。「現在的程式編寫朝著越來越冗長龐大的方向發展,而C語言雖然屬於相對『低級』的編程語言,但它的簡潔之美是無可替代的。」一位電腦程式師道出了自己格外青睞C語言的原因。

由於C語言和Unix兩項成就,里奇成為許多編程愛好者膜拜的對象。里奇在1978年出版的《C程式設計語言》被程式師們稱為「白皮書」,獲得狂熱擁戴。 然而,由於C語言的簡潔和高效,也成為入侵他人電腦的利器之一。里奇因此被諸多電腦駭客尊為導師,雖然里奇本人並不認可這一說法。


星島日報 2011/10/14




科技業連番痛失英才!C程式之父Dennis Ritchie逝世 享年70


繼賈伯斯 (Steve Jobs) 後科技產業痛失第 2 位大師,一手引領數位時代前進的 C 程式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昨日被發現於紐澤西州 Berkeley Heights 家中逝世,享年 70 歲。

據家人表示,獨居的 Ritchie 先前經歷前列腺癌療程和心臟疾病後,近年體況便持續不佳。

在 1960 年代後期至 1970 年代初,Ritchie 於貝爾實驗室 (Bell Labs) 任職,對電腦科技做出歷久不衰的重大革新貢獻。他是 C 程式語言主要設計人士,也是 Unix 操作系統的聯合開發者,和 Unix 之父 Ken Thompson 聯手催生創作。

C 程式語言是以文字、數字和標點符號構成,直至今日仍被廣泛使用,後繼新秀如 C++ 程式語言和 Java 軟體等等,均源於此概念而誕生。

Unix 系統也具有類似的豐富持久影響力,其免費、開放原始碼的特色,裨益世界各地數據資料中心,造福如 Google (GOOG-US) 和亞馬遜 (AMZN-US) 等企業,同時成為各操作系統的開發基礎,例如蘋果 (AAPL-US) 的 iOS 等等。

同樣任職於貝爾實驗室的電腦科學家 Brian Kernighan 表示:「Dennis 打造的工具和其延伸創作,幾乎在今日所有產品服務上均有所用。」

Dennis MacAlistair Ritchie 於 1941 年 9 月 9 日出生,居於紐約 Bronxville,於哈佛大學專修應用數學,爾後曾任職於麻省理工學院的計算中心。

鉅亨網  2011/10/14 李業德

相關連結
Dennis Ritchie, Trailblazer in Digital Era, Dies at 70 (NY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