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備受推崇的App團隊!短短三年,凱鈿登上70國App Store首頁

App市場競爭激烈,凱鈿憑藉其先進者優勢,創下全球800萬次下載佳績,被推薦商品達十多種。

台南永康,台灣在蘋果(Apple)行動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創下下載次數最多的公司,竟是從這裡出發,這家公司名叫凱鈿科技。

「誰拿到蘋果的訂單?」同一個問題在科技業、精機業不斷發酵,吃進蘋果,成為各大業者經營的目標。但早在兩年前,還只有五個人的凱鈿科技,就接到蘋果的電話,要主動推薦它的App(應用程式)。創立至今,凱鈿曾在全世界70個國家,以「最值得購買」、「蘋果員工最愛」、「最熱門」App之姿登上App Store首頁,一度曾長達一個月之久。


產品多樣化 海外下載比重逾九成

更有趣的是,相較於其他App公司多是專注在特定領域,凱鈿被蘋果推薦的商品,卻多達10種。凱鈿產品名單,從PDF檔案處理、語言學習、動畫繪製,到模擬攝影,使用者評價都在四星以上,在截然不同的領域,凱鈿一再創下佳績。累計12款產品,從公司成立到2011年9月中,已創造800萬次下載紀錄,「台灣沒有更多(下載次數)的公司了」長期經營App製作的宇宣數位執行長李昆謀說。

「前幾天他們又來要截圖!」凱鈿行動科技行銷副總經理王為中笑著說,App Store「開學周」(Back to school)專案,從幾萬個App中選中凱鈿,做為主打。

有了蘋果做平臺,凱鈿九成以上下載來自國外市場。付費App為主的產品,讓凱鈿從第一天就獲利至今,吸引國內外創投到府,包括華碩投資顧問團隊等,已在著手洽談合作。

凱鈿初試啼聲就很順利。蘋果的App Store在2008年7月推出,當時還在工研院任職的蘇柏州,立刻學習新的程式語言,年底前推出的兩個產品:簡單的日記和PDF閱讀功能,就給他帶來五、六十萬的月收入。這讓蘇柏州決定創業,先進者優勢加上市場空缺,凱鈿快速成長,第二年(2010年)營收成長了約150%,達1600萬元。

凱鈿能持續製造出不同領域的暢銷應用,致勝關鍵有三:

關鍵一:越是直覺越好 操作選單最多到第二層



「我們跟其他(App開發團隊)很不一樣,工業設計背景很重」凱鈿行動科技產品設計中心總監蘇俊欽說。

App業者往往選擇被動,等待使用者回饋使用心得和建議再進行修正,但凱鈿的主修人,工程、人體工學出身的蘇俊欽,直接透過分析系統,了解使用者每個動作的負擔,來修正使用者界面,「我們每個星期都會做全部產品的review(檢視),然後根據市場銷售,選擇時間點推出更新。」

以旗下繪製動畫的產品Animation Desk為例,一般製作動畫軟體,使用者畫圖時,不管是要更換顏色,或是變更繪圖手法,都要像傳統使用電腦桌面一樣,開啟一個又一個的檔案,去挑選想要的東西。而凱鈿開發的產品,就像是把電腦桌面變成真實的畫桌,要用什麼功能隨時都可取得。「畫筆就放在桌上,顏色是一罐罐的……,最多就選到第二層而已。」凱鈿產品設計中心設計師黃耀霆解釋。

畫完圖之後,一般動畫軟體都是直接存取一個完整檔案,但是,凱鈿會提供以分鏡表為細項的存檔方式。因為,這通常就是動畫師創作與修改時的習慣思維。

「他們是真正從使用者經驗出發去考慮,一般工程師是想不太出來的。」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副教授許子衡分析。

關鍵二:實驗室模式 每月交兩篇報告自創潮流

除了滿足使用者需求,以國際市場為主的凱鈿,也靠著「實驗室模式」,緊跟全球最新潮流。

「我們老闆要求每個月報paper(報告),一個人兩篇,就像是實驗室一樣。」蘇俊欽笑說,凱鈿管理階層中,有五人正在攻讀博士學位,蘇柏州7月也才剛結束波士頓兩個月的進修。「與學術很近讓他們比別人敏感……,(學術界)等於是他們公司的研發知識庫了。」許子衡觀察。

陀螺儀的運用,就是例子之一。蘇俊欽表示,讓使用者透過搖、甩、晃的操控方式,就能操作iPhone上的App,體驗Wii般的遊戲樂趣,「他(蘋果)打電話來問我們有沒有,其實我們內部去年6月就提出來了!」蘇俊欽說。

關鍵三:撒網行銷術 主管坐鎮美國組跨國窗口

「就像撒網一樣!」王為中形容,負責行銷的他幾乎都在美國,旗下團隊包括中、日全職員工,以及義大利、德國、法國、西班牙等兼職團隊,總數一年內從2人上升到15人,佔總員工數的1/3。

15人團隊,建立跨國的口碑行銷網路。光是美國,凱鈿已建立的媒體、部落格、社群網站窗口就超過百個。每次產品推出,行銷團隊就要開發多元的窗口。如最新的產品App《Pocket Snapper》,可在螢幕上模擬攝影鏡頭,隨使用者手勢移動,就能在同一段影片中,拍下不同角度的照片,可跟經紀公司牽線,把音樂錄影帶置入應用中,供App使用者觀賞。

凱鈿找出了創造暢銷商品的關鍵後,2010年還跨入企業端軟體市場,現已有12家企業客戶。「我要成為台灣第一個做App的上市櫃公司,證明台灣在這個產業是有機會的。」出身台南的創業家蘇柏州充滿自信地說。


商業週刊 1244期 2011/09/26 劉致昕

小檔案_凱鈿行動科技

成立:2009年
創辦人兼執行長:蘇柏州
員工數:台灣、美國、中國大陸、日本共42人
主要產品:移動裝置應用程式、企業用軟體
成績單:2009年起營收650萬元、1,600萬元、3,500萬元(預估);凈利率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