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憂鬱症新療法 磁場刺激大腦免麻醉

自殺居國人10大死因之一,憂鬱症人口逐年攀升,但電療法有副作用,常見的心理和藥物療法,超過3成沒有效果,現在台中榮總引進歐美新療法,用高磁場刺激大腦額葉,過程中不需要麻醉,而且美國臨床結果也發現,患者每天照射30分鐘,連續6個星期,治療效果和吃藥相同。


醫師將儀器拿在患者左腦旁,示範最新的憂鬱症治療法,透過強力磁場刺激,每天照射30分鐘,連續6個星期。


台中榮總精神部總醫師周伯翰:「病人在左前額葉這個部份,影像顯示,有些代謝功能比較低下的情形,經顱磁刺激,主要透過這樣的原理,刺激這個部位。」


醫師表示,過去治療憂鬱症,以吃藥為主,傳統電療法,還會出現短期記憶混亂、定向感障礙、肌肉痠痛等副作用。


根據歐美研究,新式「經顱磁刺激療法」(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 ),效果和藥物相同,但10%到20%的患者,會有短期輕微頭痛,1%的患者,可能出現癲癇。周伯翰:「日本福島醫科大學,有做這方面的交流,他們進行1千例的經顱磁刺激技術的受試者試驗,發現他們都沒有癲癇。」


醫師表示,「經顱磁刺激療法」,適用於難治型憂鬱症,就是藥物已經達到一定劑量,卻沒有顯著效果的患者,目前美國已經許可這項療法,台中榮總正式引進,可望在年底進行臨床測試。

TVBS 2011/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