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精通雙語延緩癡呆 科學家找到原因

多倫多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會講兩種語言的人較之只說一門語言的人患上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即老年癡呆症的時間有所推遲,即當雙語病人的大腦損傷細胞達到只講一門語言病患的兩倍時,才會出現相應阿茲海默症狀。這份報告還驚奇地發現,雙語病人即便腦細胞受損,也能一定程度上在一段時間內保持認知能力。


加拿大科學家透過比較分析一組病人的CT掃描數據後,第一次拿出實證證明雙語者能夠推遲患上阿茲海默症。聖米高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的神經科醫師斯維茨(Dr. )表示,拿出實際證據加以證明尚屬首次,目前還沒有任何有效藥物能夠推遲阿茲海默症的發病時間。

斯維茨所帶領的科研團隊對40名可能患上阿茲海默症的病人進行CT掃描,這組病患具有相似的教育背景、認知能力,譬如注意力、記憶力、規畫及組織能力等。其中有一半病患精通兩種語言,另一半病人只講一門語言。

這兩組病患同等參與了認知能力項目的檢測,而雙語病人大腦受到阿茲海默症影響而萎縮的面積是只講一門語言病人的兩倍時才會發病。

斯維茨說,能說超過一種語言的人通常情況下大腦處在一個活躍狀態,需要不斷從一種語言切換到另外一種,大腦的網路途徑會增強,這可能有益於保持大腦整體健康,也可能是推遲了患上阿茲海默症原因,因此很多醫生鼓勵老年人要練習填字或數獨遊戲等。

斯維茨表示,之前研究曾發現雙語者能夠推遲患病五年左右的時間,而這份報告則提供了實例證據。不過,斯維茨強調指出,儘管雙語者患病時間滯後但並不表示他們一定不會患上此病。另外,雙語者一旦患上阿茲海默症,病情惡化速度是否會加快還不得而知。

斯維茨表示,下一步還將採用MRI的方法,重複研究更多的病患群體。



加通社2011/10/13

相關連結
Bilingualism as a contributor to cognitive reserve: Evidence from brain atrophy in Alzheimer’s disease (Corte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