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佳醫力拚千億長照商機

佳醫集團(4104)轉投資ABH(Asia Best Healthcare)首家七星級的「佳醫護理之家」,昨(18)日在汐止開幕,執行長陳啟修表示,3年內將在台灣成立10家旗艦店,並複製成功經驗到中國大陸,搶攻兩岸上千億的長期照護商機。


 陳啟修表示,完全本土設計打造的汐止「佳醫護理之家」,這次是聯手國內廠商共同參與,包括太醫 (4126)的隱藏式氣體櫃、雃博(4106)的氣墊床、神達的電腦等,也結合資策會、榮總和中央大學攜手合作的「華人第一智慧育樂照護方案」,在汐止示範據點成功後,明年起則將擴大與國內相關廠商策盟拓點,並延伸至中國大陸,預計明年即可望登陸。

 斥資上億元興建ABH旗艦店的汐止「佳醫護理之家」,佔地2,000坪,共183床,其營運可分為長期照護、中程照護(短天期))及白天照護(以鐘點計算)。

 這座示範店除裝潢採取精品飯店高檔風格,也營造輕鬆舒適的休閒氛圍外,並引進飯店式管理,提供完整、客製化的服務,由於是國內的創舉,未來可望帶動其它護理之家進,做大市場的長照大餅。

 根據學者專家資料,65歲以上高齡者有近30%需要生活協助,其中3%是失能者需要全天候的照顧。從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數量觀察,預估將有45萬人口是需要機構照顧的。

 陳啟修表示,台灣的銀髮族年齡在65到80歲,商機至少有500億元,其中長照約有4萬床,以1床每月3萬至4萬元計算,1年商機就達150億元,若加上請看護在家照顧的潛在市場,照護市場約250億元。

 另外,大陸60歲以上的老人就有2億人,用最保守100萬人的需求來評估,商機就超過3,000億元,目前已有不少大陸業者表達希望合作的意願,而台灣佳醫護理之家,也吸引日本、大陸等業者尋求合作機會。

 陳啟修表示,大陸市場方面,將計劃尋求與當地的醫療相關機構合作;至於國內的投資,由於ABH目前手中尚有20億元,可從事未來5年內的布局,因此,還不急著與國外機構合作。



工商時報 2011/11/19 杜蕙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