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鄭淑勻 輪椅族成超級領隊

曾經拄枴杖爬樓梯舉步維艱、為客戶端杯熱茶也端不來,罹患小兒麻痺的鄭淑勻,卻神奇地從旅行社小妹變成帶領身心障礙團出國圓夢的超級領隊!


出生雲林的鄭淑勻,從小被灌輸「妳以後只能當乞丐」,路上遇到乞丐,頭都不敢抬,深怕「那就是我的人生」!高商畢業到裁縫廠上班,想到每天都得爬三層樓,就不敢去上班了。

後來轉往旅行社當櫃台小妹,沒幾天就因「我連掃地、端茶水都做不來,愧對這份薪水」遞出辭呈,老闆留她當業務助理。當時旅遊界掀倒閉潮,她經手的韓國滑雪團客戶要求她跟團,甚至以「我們會背妳」架著她當「人質」,以免被放鴿子。她因此首次踏出國門。

她抵達韓國時,擔心拖累旅客留在巴士,未料司機主動將她背到滑雪場為她拍照,還對旁人說:「她應是第一次,也是人生最後一次來賞雪!」讓她當場感慨落淚。

有了成功初體驗,她的輪椅彷彿長出翅膀,帶領她踏遍歐亞、美洲十六國。首次帶身心障礙團出國時,連體嬰兄弟忠仁、忠義也同行。成立旅行社十一年來,促成一千六百名中風老人、脊髓損傷、玻璃娃娃等障礙者和眷屬一圓旅遊夢。

最難忘的一次就是帶漸凍人去琉球,她聽見有病友發願︰「進棺材前護照要蓋過出境紀錄!」毅然決定成行,行前還要為團員確認飛機上有無氧氣罩、抽痰機?救護車幾分鐘能到飯店等?最後十餘名漸凍人坐輪椅進入鐘乳石洞看到奇景時,個個激動不已,而這位發願病友也在返台三個月後離世。

鄭淑勻現為台灣無障礙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日前發起圓夢巴士行動,盼召募一百輛巴士帶行動不便者出遊,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率先認捐、三十名員工陪伴第一團十九日成行。她最感謝媽媽為她推了二十年輪椅 。

自由時報 2011/11/20 謝文華


相關連結
身障圓夢巴士 首發團遊宜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