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復康巴士燃眉急 台彩解危

建國百年,台灣彩券公司以公益彩券中獎人捐助獎金,購買100輛復康巴士捐給各縣市政府,促使全國平均一輛復康巴士潛在服務人數,從500人減為443人,對受惠者如久旱逢甘霖,大大提升叫車成功率

台彩公司9月從公益彩券中獎人捐助獎金提撥1億6千萬元,購買100輛進口福斯T5 Kombi,加裝升降梯、方便輪椅進出,每輛成本約160萬上下。


台灣彩券公司董事長薛香川說,台彩去年曾允諾,3年內將勸募100輛復康巴士,捐贈給各縣市政府營運,藉著公益彩券中獎人的支持,提早2年達成勸募目標,在建國百年捐100輛復康巴士,深具意義。

薛香川表示,96年接手經營公益彩券業務至今年7月底,公益彩券中獎人透過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台彩公司,累積捐款17億7300餘萬元,共捐助117個社福單位及公益團體,執行超過246個慈善方案,涵蓋弱勢兒童教育補助、扶助敬老弱勢溫馨送餐補助、弱勢醫療照護、硬體設備捐贈、急難救助與其他等5大類別,逾147萬人次弱勢族群受惠。

台彩表示,公益彩券銷售收入扣除60%做為中獎彩金,其餘40%幾乎都用於公益,其中,27%做為各縣市政府社會福利支出、國民年金和全民健保,而8%至10%則是彩券經銷商銷售佣金;公益彩券的發行,更讓2萬5千多位弱勢族群獲得穩定就業機會。台彩公司母企業中國信託當年投標彩券發行權時,就承諾不論盈虧,每年都會提供20億8680萬元回饋金予政府,以照顧更多勢族群,也盼「買彩券、做公益、積功德」在台灣社會形成良善循環。

自由時報 2011/11/14 謝文華




復康巴士 身障的腳


「復康巴士,就像部分身心障礙者的『腳』,滿足他們就醫、就學、就業、休閒等移動需求,台彩中獎人的愛心,深入障礙者的生活,讓他們更尊嚴、自主!」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說,輪椅族上下班尖峰時間想擠上公車根本很難,何況是沒有低底盤公車行經的地方?許多計程車司機不願也不敢載,使得肢障朋友攔車困難,而復康巴士彌補大眾運輸了的不足。

他表示,很多肢障朋友從年輕時不用枴杖,到開始得靠1支、2支枴杖支撐,再隨年歲增長,不得不改坐輪椅,最後連手都沒力氣,只得倚仗電動輪椅,這樣的改變往往只在幾年間,他們被迫面對職場競爭與體力退化的「雙重壓力」。

何小姐是小兒麻痺患者,原來是枴杖使用者,4年多前因車禍導致髖骨受傷後,靠輪椅行動,復康巴士成為她上下班交通工具,否則光是乘駕電動輪椅到離家最近的捷運站,就得30分鐘。

黃琢嵩說,家住三峽的同仁,坐計程車到北市萬芳的伊甸辦公室,動輒上千元,乘坐復康巴士最多可享計程車資2分之1價格,大大減輕交通費。

4年多前,高雄市陳小姐在中國從事美語補教業,一次高燒造成全身肌肉無力、無法站立,經診斷出罹患多發性神經病變,她曾感嘆:「一生積蓄都花在看醫生、坐計程車啊!」單身的她,如今成了領有肢障手冊的低收入戶。

中途致殘的重度肢障者范先生,97年起,每週3至4次復健,仰賴復康巴士,今年6月過世,捐出全數器官,母親特地到伊甸新竹的交通服務據點,捐出5萬元感謝。

黃琢嵩透露,復康巴士不足地區,許多使用者必須一週前預定,否則鐵定「叫嘸車」,呼籲政府開放計程車改裝為復康巴士,而捐贈車輛時,也能了解各縣市營運情況及後續維護能力,讓資源平均分配。


自由時報 2011/11/14 謝文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