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產學合作各項指標 逐年成長

根據高教評鑑中心公布的調查報告,企業投入大專校院研發經費的比率由九十五年的五.一九%提高到去年的八.○五%,同時,去年大專校院開創智財收入達到六.七六億,是五年前的三倍,至於大學孕育新創企業的家數去年也首度破千。

台大分析,這項指標能夠逐年成長是好現象,反映了愈來愈多的大學研究可以投入產業界。


去年企業贊助大學研發達40億

高教評鑑中心進行大專校院產學合作績效評量調查已五年,調查指出,九十五年企業投入大學的研發經費約二十三億元,占大學研發經費的五.一九%,到了去年,各大學研發經費共五百零五億,其中四十億元來自企業,約占八.○五%。

前台大副研發長張培仁認為,企業願意贊助大學研發,代表企業關注的研究方向愈來愈具前瞻性,也反映大學研究愈來愈具有產業的可利用性,這是好現象,以台大為例,每年約六十億的研究經費,其中來自企業約有四億,占六%,之所以低於去年平均值八%,是因為台大有許多研究是屬於基礎、理論研究,無法立即商品化,因此,有些企業較喜歡和實用導向的技專校院合作。

另外,在大專校院開創智財收入比率,由九十五年的○.五%提高到去年的一.五四%,去年智財收入達六.七六億,是五年前的三倍。在「智權產出成果與應用效益」的項目,公私立高教、技職分別由交大、中國醫藥大學、雲科大、崑山科大獲得第一。以交大為例,自九十年迄今,技轉合約權利收益累積超過五.三億元,技轉授權案件累積四百五十三件,專利申請達一千七百七十九件。

成大校長黃煌煇指出,成大已有七十一個研究中心,連續多年在「產學合作成效廣泛程度」獲得全台大學第一,目前約三%的專利能夠轉成商業化,等同世界水準。

大專院校孕育新創企業超過千家

至於大專校院孕育新創企業的家數,由五年前的四百四十六家提高為去年的一千零六十六家。張培仁建議,政府應該鬆綁教授成立公司的法規,並且各校評估教授升等應提高對企業界貢獻的比例。


自由時報 2011/11/14 胡清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