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幫兒找托育 你符合補助資格嗎?

家有未滿兩歲的嬰幼兒,如何找到專業的保母呢?過去靠口耳相傳,現在苗栗縣設置南、北區社區保母系統平台,媒合專業、優質保母,如果符合資格,還有托育補助,供家長選擇。

內政部兒童局委託生命之愛文教基金會、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保母輔導中心,設置南、北區社區保母系統,南區包括苗栗等12鄉鎮市,建檔有證照保母221人,電洽(037)369121;北區包括頭份等6鄉鎮,有證照保母191人,電洽(037)605106。


南區社區保母系統昨天在苗栗市婦幼館舉辦保母日活動,展示保母居家設施,包括馬桶透過改裝,小朋友上廁所更安全,也不會怕使用馬桶;還有水龍頭冷、熱水明確標示,讓小朋友不會搞錯。

活動還設計寶寶爬行比賽、親子撈球趣味競賽、捏麵人、童玩DIY及二手玩具、書籍跳蚤市場等,吸引大批民眾全家參加,觀摩還可找好保母,現場熱鬧滾滾。

生命之愛社區保母服務組長詹孟珧表示,社區保母系統幫家有兩歲以下嬰幼兒的家庭,媒合專業、優質的保母,目前日托保母行情,1個月1萬2000元到1萬4000元,符合以下資格者,政府補助到兩歲。

就業者家庭部分,年總收入150萬元以下一般家庭,每名嬰幼兒、每月3000元;低收入戶、家有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幼兒、特殊境遇家庭、高風險家庭等弱勢家庭每月5000元;此外,第三胎以上家庭,比照一般或弱勢家庭補助。

非就業弱勢家庭部分,按實際送托時數計算,每月最高補助20小時,每小時補助100元。

詹孟珧說,社區保母系統媒合服務免費,並辦理126小時的保母養成訓練,每年提供20小時保母在職訓練,投保保母第三人公共意外責任險,媒合後還有家訪督導,讓家長送托更安心。


聯合報 2011/11/14 范榮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