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谷歌實驗室 大膽夢想

谷歌(Google)低調經營的Google X實驗室,每年進行著上百項有如天方夜譚的研究計畫,例如去年媒體報導過的「無人車」。近來又有消息透露,年底前谷歌可能發表另一項由該實驗室研發成功的創新產品。


紐約時報引述內情人士指出,有如美國中情局般神秘的Google X共有2個辦公室,包括一間位在加州總部的物流中心,還有另一間地點不明的機器人中心。

消息稱,Google X實驗室進行的研究計畫多達百種,例如可以隨時監控糧食庫存,並自行上網補貨的網路冰箱,或是能將人送往外太空的電梯等等,但大部分研究計畫目前都只是概念,距離實際商品化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消息人士雖透露,谷歌在年底前很有可能發表一項由Google X研發的新產品,但不願進一步暗示產品內容。去年媒體就曾披露谷歌在加州測試無人車,現在又有消息稱谷歌研發成功後打算在美國生產。

谷歌發言人海瑟貝克(Jill Hazelbaker)表示,投資創新研發是谷歌與生俱來對科技的熱情使然,但她強調公司投入這類研發的資金和核心事業相比只是極小部分,畢竟這些研究計畫未來能否創造實際營收還是個問題。

以太空電梯為例,這種電梯理論上能從地球表面連接至外太空,不須靠太空船就能讓人類或資訊進行太空旅行。麻省理工學院榮譽教授布魯克斯(Rodney Brooks)表示:「谷歌現在蒐集全球資訊,未來可能蒐集太陽系資訊。」

外傳谷歌共同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就是Google X的主導人物,且另一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在今年接任執行長之前也積極參與各項實驗計畫。布林近期接受訪問時曾表示:「我大多時間花在核心事業以外的創新研究,但我希望這些研究日後都能成為公司的重心事業。」

除了兩位創辦人之外,Google X還從微軟、諾基亞實驗室、史丹福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等研究機構挖角各領域精英,其中包括最先發明無人車的史丹福大學教授索朗(Sebastian Thrun)。




工商時報 2011/11/15 陳穎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