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長照服務立法 本屆恐來不及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7日排定審查「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卻因為人數不足流會,社環委員會召集委員、國民黨立委徐少萍說,本屆立委任期內恐來不及三讀,下屆立委必須重新提案。


徐少萍說,長期照護制度立法是社會眾所期待,都希望能夠趕快通過的法案,但今天包括她在內,只有國民黨籍立委黃義交、鄭麗文、林鴻池簽到,還差1個人才能開會,會議因此流會。

徐少萍說,「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日前國民黨籍立委江玲君已經安排3次審查會,但僅通過5條條文。她說,台灣的老人化問題嚴重,長照問題是社會所關注的焦點,她原本希望再排3次審查會,不過立委都在忙著選舉,時間不夠,無法參與委員會也沒有辦法。

不過,徐少萍已被列為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內,她表示,依據立法院法案「屆期不連續」規定,下會期相關法案必須重新提出,但她如果還在社環委員會,一定會努力讓長照法草案三讀通過。

林鴻池說,長照法草案的條文很多,即使委員會討論完成,立法院12月14日停會前,也還沒有通過1個月的協商期,本屆立委任內通過的確有困難。他表示,這是他一定會持續關注的議題,台灣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如何建立完整可長可久的長照制度,也不急於這1、2個月內完成立法,長照制度設想周全也相當重要。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則表示,行政院衛生署的「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提案寫得很不好,幾乎變成機構管理法,即使通過對未來建立制度也沒有幫助。她說,現在不需要去審不好的法案。她說,不希望通過有政績卻沒有內容的立法,因此希望相關草案應該退回衛生署,要求衛生署與民間團體、專家學者重寫一次,再提出完整的新提案。


中央社  2011/1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