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募款無障礙 小型NPO借助國際平台

「太好了,有十元美金進帳了!」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的工作同仁,最近都在網路上瀏覽有多少募款收入,雖然都是小額捐款,卻匯集來自世界各地的愛心,原來是學會順利申請了國際平台的募款方案,還是唯一一個台灣非營利團體在該線上募款的單位,而這個「globalgiving」募款管道的消息來源,祕書長李秀鳳說:「是在來台演講、天生沒有四肢的力克胡哲,所著的書籍後看到的!」


非營利組織募款不易,小型機構更困苦,李秀鳳說,目前學會除了小額與定期捐款外,募款來源只有三個,一是在雅虎奇摩公益平台上的募款;二是主動表示願意提供協助的富邦公益館平台;三是剛申請通過的globalgiving。國際募款平台向全球募款,力量驚人,短短幾個月即為學會累積了六千餘美金的善款,約二十萬台幣。但這麼好的平台為什麼台灣團體用的人不多?原因就在申請手續繁複,負責協助提案的企畫推廣員馬士傑說:「審核需要一個月,提交的文件超過二十份,全需英譯,財務報表要很詳細,年度預算表不夠,甚至要日與月的收支出統計。」

李秀鳳說,繁複的手續包括單位提案、財務報告、資產負債表、日記帳,而且必須達到一個月內有不同身分的五十人捐款,金額滿四千美元後,才能將方案永久留在線上做募款;在聯繫國際平台前,準備功夫更不少,學會得透過總統府和外交部、僑委會的協調,新聞局對關懷視障者重建的方案做露出等,「若非臨近年底,捐款僅達六成,缺口過大,及有『人才』幫助,不會想方設法去申請類似國際平台的募款。」

李秀鳳口中的人才,指的就是馬士傑。七十一年次的馬士傑,自台大外文系畢業後,想服務人群,毅然考政大社會所深造,畢業後擔任研究助理,也在出版社工作過,但發現始終只有為弱勢工作才能吸引他努力做事,來到學會後,為學會帶來許多助力,他說:「很多小型的非營利組織服務品質都很好,卻因為缺乏行銷預算,使募款困難重重,我想用創意活動的設計,改善現況;雖然企畫是我不熟悉的領域,卻是一直想達成的目標。」馬士傑說,學了那麼多社會理論,正該學以致用、投入公益服務。


人間福報 2011/11/12 李祖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