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旅遊無障礙搭著肩膀一起出遊

視障者也需要無障礙旅遊嗎?除了注意路面高低障礙物外,視障者參加登山或生態旅遊,若能多個了解他們需求的導覽義工該有多好?日前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在扶輪社的贊助下,只花費五萬元和二十名義工的成本,就讓二十名視障者沉浸在蟲鳴鳥叫的世界裡,還拿到螢幕報讀軟體、語音資料庫等有助生活與職業重建的贈品,他們表示很溫馨、很體貼,希望類似的活動常舉辦。


失明後第一次感受到蟲鳴鳥叫的羅士淵說,透過義工的講解,腦海中會浮現清晰畫面,雖然過去不曾到過關渡自然保育公園,第一次來就能體會置身其中的樂趣。

他意猶未盡的回憶:「那裡有水鳥、有沼澤,我們學會很多生態知識,例如沼澤區為什麼不會有臭味?因為中空的蘆葦把空氣吸入根部,因此不容易腐爛,就不會產生臭味。雖然這裡還是有爛泥巴的味道,但經過引導,我們細細聆聽,聽見一群孩子在泥巴中嬉鬧的聲音,頓時覺得跟他們一樣快樂!義工說,他們穿著下水的青蛙裝,整個畫面浮現在眼前,我們甚至討論青春這個話題,畢竟只有小孩子才不怕髒。」

當天陪伴他們的義工,雖是第一次與視障朋友相處,但早上在捷運站集合時,有聲書學會理事長王建立,就傳授讓視障者搭明眼人肩膀的「人導法」給義工;在公園遊覽,義工也會叮嚀每一個路面的坑洞與階梯,直到活動結束,連新手義工都感受到,與視障者交朋友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不只羅士淵喜歡公園鳥叫,另一名視障者江惠君也喜歡聽,他們不是囫圇吞棗地說「喜歡鳥叫」,相反的,他們可以分辨是什麼鳥在叫,因為導覽義工有解釋!羅士淵感慨以前也會參加活動,只是聽大家在笑、在驚嘆,卻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常覺得無聊,久而久之便不想出門,「其實失明後有很多啟發,例如以前喜歡聽快又吵的音樂,現在能欣賞慢又細微的聲響,在公園我能靜靜的感受風的吹拂,有人陪伴,當下很放鬆、很有安全感。」

旅遊對於江惠君來說,同樣意義非凡,「七、八年了,我一直在尋找兒時回憶,想知道失明後的我,會怎麼品味從前不珍惜的那些時光、景物?每一個景點和腳下踏出的每一步,都在比較明、盲感受的差異;好懷念從前的日子啊!在我沒長大的時候,可以不用學會堅強,有媽媽照顧,不用學著獨立……,不過現在還是有學會和義工照顧,等回味告一段落,就要麻煩他們開拓新的旅遊點,創造新的回憶了!」


人間福報 2011/11/12  李祖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