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ST與Mobileye合作開發第三代視覺駕駛輔助系統單晶片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ST)與Mobileye宣佈,兩家公司正合作研發下一代汽車視覺駕駛輔助系統處理器SoC。兩家公司期望在前一代產品基礎上,共同研發性能更加強大的第三代處理器架構,首先開發出 EyeQ3 和 EyeQ3-Lite 產品,以滿足新一代先進汽車主動安全產品的需求。


意法半導體與Mobileye自2005年起共同開發視覺駕駛輔助系統單晶片,目前已有多家汽車廠商採用第一代處理器 EyeQ1 , EyeQ1 有助於大幅降低交通事故率,擁有車道偏離輔助預警系統(LDW)、主動轉向頭燈控制(AHC)、交通標誌辨識(TSR)、利用雷達攝影機實現的防碰撞功能以及前車防碰撞警示(FCW)等先進功能。

意法半導體與Mobileye聯手推出的第二代單晶片處理器 EyeQ2 以 EyeQ1 為基礎,而將運算性能提高至6倍,使視訊處理器能夠將主動安全概念提升至全新的境界。與上一代產品相較,除了整合更多的 Mobileye 雷達視訊功能外, EyeQ2 還具有行人偵測功能,為汽車廠商提供適用於城市道路的全自動緊急煞車功能選擇。新款 Volvo S60 系列轎車已撘載 EyeQ2 ;在未來幾個月內,預計將有多家汽車廠商推出搭載 EyeQ2 駕駛輔助系統的新車款。

透過EyeQ3合作研發專案,兩家公司期望在前一代產品基礎上研發性能更加強大的處理器架構,以滿足新一代先進汽車主動安全產品的需求。新一代處理器的處理性能在第二代基礎上再次提高至6倍,能夠進一步提高檢測解析度,更好地辨識公路上的物體,並能夠驅動更多的安全功能。

目前EyeQ3系統單晶片已在設計階段,預計於2013年內進行 AEC-Q100 應力測試。 Mobileye 和意法半導體的 EyeQ3 已從全球多家原始設備製造商贏得多項設計,並被用於全功能先進汽車視覺駕駛輔助系統。新產品預計於2014年正式投產。

在大幅提升處理性能後, EyeQ3 能夠同時執行基於前攝影機和車身周圍攝影機的多種功能,包括車道偏離輔助預警系統與車道保持輔助系統;更大範圍的交通標誌辨識;進階型大燈管理;車輛正面碰撞預警檢測;前方車距監測和預警(Headway Monitoring and Warning);雷達視訊融合功能;全球首款全速僅視訊適應性巡航控制系統(ACCS);僅視訊緩解撞擊煞車系統(Vision-only Collision Mitigation)-透過低速煞車;行人偵測-前進方向檢測,且首次整合倒車攝影機-汽車前後攝影機融合應用;一般物體檢測。

EyeQ3 將可從環景顯示系統接收多工攝影機的輸出訊號,並將整合在汽車周圍設立安全的保護罩所需的全部功能。 EyeQ3 處理器將整合四個多執行緒(multi-thread) MIPS32 核心和四個 Mobileye 的創新的新一代向量微程式碼處理器(VMP)核心,在一個專門為視訊處理專門設計架構內,這些處理器核心完美地平衡了任務控制和數據處理兩大功能。

除 EyeQ3 外,意法半導體與Mobileye還計劃同時推出 EyeQ3-Lite 處理器。 EyeQ3-Lite 將沿用 EyeQ3 的核心架構,讓設計人員能夠精簡功能。

在製造 EyeQ3 系列處理器過程中,Mobileye和意法半導體將確保汽車廠商能夠提供一個軟體完全相容且架構可擴展的硬體解決方案,因而降低產品驗證成本,為終端客戶提供價格實惠且功能完整的產品。


電子工程專輯 2011/1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