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占地百坪1元租金 兒童玩具圖書館圓夢

台中市豐原區有處空置的托兒所,國小代課老師余珮璇有意開辦玩具圖書館,讓社區孩子開心玩樂,地主得知大方贊助,每月只收租金一元,讓「嘟嘟童遊館」順利開張。

余珮璇說,取名「嘟嘟」,是希望孩子就像搭上快樂的列車,發揮想像、樂在其中。


「嘟嘟童遊館」占地上百坪,市面租金每月要六、七萬元,地主只收一元,令余珮璇又驚又喜。她花了一年八個月整理場地,今天漆一片牆壁、明天補一片玻璃,除了上課、睡覺,一心投入建置童遊館,每天回到家披頭散髮,讓老公碎碎念說:「到底是什麼志工,做成這樣?」

「櫃子都是二手買來的」,余珮璇說,家人幫忙油漆,附近有位退休的木工師傅罹癌,但為了孩子,還釘了木作彈珠櫃,每個只收工本費一百元。

童遊館裡的玩具,也利用回收資源,最受孩子歡迎的釣魚池,拿木條作成釣竿,加上磁鐵,吸起回收的鐵罐,就讓小朋友開心消磨一、兩個小時。

「嘟嘟」去年啟用,有位阿嬤每周末都帶孫子到童遊館,她納悶「家裡很多很貴的玩具,但孫子堅持要到回收的玩具堆中玩耍」。余珮璇說,答案就在「一起玩」,孩子共玩積木、軌道車,你一句「這樣擺才對」、他一句「我來教你」,互動有趣熱鬧。

「我女兒愛上網,但來這兒更開心」,國小老師張維琳說,女兒在家常霸住電腦,說也奇怪,在童遊館變得會分享,她超愛帶女兒到童遊館。

余珮璇是「台灣玩具書館協會」志工,這個協會在各地推動免費的玩具圖書館。余珮璇說,她常聽人說「等我有錢有閒」、「等我退休」再當志工,她認為抓住機緣、有機會就做更重要。

她已在台中地區推動十所國小闢建玩具圖書館,大都運用現有校舍,潭子區新興國小就利用校內鐵皮屋,簡單設備就成為孩子的快樂城堡。


聯合報 2011/12/03 陳秋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