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學者轟藍綠擋立法「居住正義玩假的」

馬英九總統8月宣示要落實居住正義,但立法院15日起停會,相關法案卻沒有新進展。不動產估價師、地政士、不動產仲介經紀三大公會全國聯合會昨與學界代表在立院舉行記者會,痛罵朝野對於居住正義的法案是「玩假的」,並呼籲執政黨拿出誠意,讓住宅五法能在本會期結束前通過。朝野黨團都允諾會努力推動,但都面臨黨內中南部立委的反彈聲浪,顧忌會影響選情。

恐留下屆再審查
居住正義五法指《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地政士法》、《平均地權條例》規範不動產交易須實價登錄;《住宅法》明定一定比率的社會住宅供弱勢族群承租;《土地徵收條例》改由市價作為徵收補償,但市價如何評定有爭議。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昨砲轟說,藍綠陣營都說重視住宅政策,「但看起來像玩假的」,最近掀起柿子大戰,但與民眾買不起房子的問題相比,根本輕重緩急不分,「最不應該的是執政黨立委在阻擋。」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昨點名,藍委劉盛良、侯彩鳳、張慶忠不要成為阻擋此法通過的土地立委、財團立委,簡也說要追究馬總統的責任,要馬付出代價。

侯彩鳳喊冤說,政院推動奢侈稅,影響南部房市,建案大幅萎縮,勞工、模板工、材料工工作機會減少,影響生計。張慶忠也說,他不反對實價登錄,但未來若以交易實價徵收土地,恐影響公共工程的推動。

本會期即將停會,加上朝野對這五法並無共識,停會前通過可能性低,明年立委選後隔周就面臨農曆過年,再開會可能性也不高,恐要第八屆立委重新提出。

「不想得罪建商」

為此,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地政士公會、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近期動作頻頻,找內政部長江宜樺與朝野黨鞭,希望盡速通過住宅五法,但建築業認為一旦實價登錄上路,接著就會實施實價課稅,反彈力道不小,藍綠在選前都不想得罪建商。

居住正義五法

  • 《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
  • 《地政士法》
  • 《平均地權條例》
    • 內容:不動產交易完竣後30天內,要以實際成交價格登錄
    • 影響:實價登錄後,未來可能走向實價課稅
  • 《住宅法》
    • 內容:明定一定比率的社會住宅,只租不售
    • 影響:讓買不起房子的弱勢族群有地方住
  • 《土地徵收條例》
    • 內容:土地徵收以市價取代公告地價
    • 影響:若以交易價格作為補償,政府推動公共工程恐面臨困難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 2011/12/03 羅暐智、顏振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