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美駐戰區軍犬 罹創傷症候群

根據估計,在大約六百五十隻隨美軍戰鬥部隊派駐的現役軍犬中,超過五%飽受犬版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之苦;罹病軍犬往往已無法勝任原本肩負的嗅探、偵查與搜尋等重任,其中約半數恐怕得就此退役。


出現攻擊性、黏人或膽怯

十八個月前才被提出來的軍犬創傷症候群,仍是個還有待論證的新概念;不過,對看過太多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服役的軍犬的獸醫而言,軍犬創傷症候群已是不爭事實。一如罹患創傷症候群的人類,不同的狗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也不同,有些是過度警戒,有些是避免靠近過去能泰然以對的建築或工作區;還有些是性情大變,對牠的人類夥伴罕見具有攻擊性、黏著不放或膽怯。

德州聖安東尼奧雷克蘭空軍基地的軍犬行為醫學專家伯格哈特說,接受過尋找土製炸彈訓練、但罹患創傷症候群的軍犬也許看似還在工作,但其實已無法勝任;而此結果不僅是狗命有虞,連人類也面臨極大風險。

美國現役軍犬數量逐年增加,雷克蘭空軍基地的軍犬訓練學校一年得培育出五百隻軍犬,因此也成立了專門照護軍犬的醫院。伯格哈特通常透過電話、電子郵件及影片檔案與戰地獸醫討論病情。

在伯格哈特的影片檔案中,可以看到患病軍犬的異常行為。像是一隻牧羊犬拚命朝牠過去可以忍受的槍聲狂吠,另一隻軍犬不肯踏入巴士或進入建築;還有一隻軍犬無精打采地坐在牆上,隔了許久才回應牠的人類同僚的召喚。

伯格哈特說,這些病犬都把某一個物體、交通工具或人,當成牠們曾目睹的暴力的暗號,以致引發憂鬱。至於軍犬創傷症候群的治療,只能靠獸醫與帶領該軍犬的軍事人員猜測心靈受創的導火線;暫卸工作重擔、多運動玩耍或許是個好方法,但重症軍犬就需要「減敏感與反制約」治療,有些狗也服用人類對抗創傷症候群的藥物,效果顯著。



紐約時報 2011/12/01 張沛元 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