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黑暗連鎖餐館 進軍紐約


2004年在巴黎開張的黑暗連鎖餐館(Dans Le Noir),專門雇用盲人服務生,用餐的顧客看不到自己吃的東西,經常把酒灑出來,也只能摸黑交談,可是在歐洲發展非常成功,這個連鎖店現在也將進軍美國,本月9日將在紐約時報廣場開設美國的首個分店。

這家餐館成立之初只被視為怪異風尚,卻出奇受歡迎,許多從來沒有與盲人接觸過的顧客,在這裡體驗失明的感覺,並體會盲人如何靈巧的適應黑暗生活。

49歲的德柏格利(Edouard de Broglie)說:「我設立這家餐館的時候,每個人都認為我瘋了。我想要顯示有一半員工嚴重殘障的公司也能夠賺錢,業務欣欣向榮,並像任何其他企業一樣邁向國際化。」

路透報導,1999年在蘇黎世開設的盲牛餐館(Blindekuh),是盲人餐館的先驅,可是黑暗餐館業務擴展最快,旗下餐館顧客已超過100萬人。

黑暗餐館由失明的服務生帶位,引導顧客穿過厚重的黑色幃幕進入一片漆黑的餐室,享用不預先通告菜色的「驚喜」餐點。

紐約的餐館也將提供四種餐點,有一種菜色完全保密,其餘分別為肉食、素食和海鮮餐。共有三道菜的晚餐每客起價56元。

紐約的餐館有72個座位,希望吸引附近劇院區的賓客。餐館開張最初三個星期已預約客滿。

德柏格利表示,他可能是全球最大的盲人員工雇主。他主持的Ethik投資公司也經營黑暗水療設施,營利有10%捐給慈善事業,主要資助致力於協助殘障者融入社會的團體。

46歲的Mohand Touat四年前在巴黎的黑暗餐館找到第一份工作。他每天拿著盲人拐杖小心的出門,可是一進入餐館就像穿花蝴蝶一樣在餐桌之間往來自如,協助呼叫求助的顧客,最常聽到的是「我的叉子掉了」。

他說:「在黑暗中我們是嚮導,這有點像角色交換,讓我感覺很好。」



世界日報 2011/12/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