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3D顯影檢測標準 台灣要搶全球第一

隨著3D電影的潮流,帶動立體顯示器產業的蓬勃發展,經濟部標檢局趁機與工研院及相關業者,共同推動設立3D顯示器檢測標準的草案,並希望將這套標準推廣到全球適用。工研院指出,這項草案目前已經送交(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審查,如果在明年一月經由全球投票通過,最快可能在明年三月就能成為第一套國際標準。


工研院光輻射研究室工程師賴岳益表示,目前由於業者各家廠牌與技術都不同,因此無法直接公平地評價開發出的3D影像品質。標檢局的計畫就在於發展國際認可的標準,透過公認的量測方式,讓上下游產業,無論是廠商或甚至是消費使用者的認知上,都能接受的檢測標準。

賴岳益也說,目前還沒有公認的世界標準,因此現在包括北美、日韓等先進國家,都計畫爭取將自己的標準推展成全球第一套符合3D顯示器的國際標準,台灣當然也在爭取的行列內:『量測標準草案已經擬定完成,正在送審當中,明年一月會進行全球的投票,順利的話也許三月,或最慢六月,應該就可以成為第一份國際標準。』

電電公會副理事長歐正明也指出,過去我們都是跟隨著歐美標準進行測量,但台灣的專利產品逐漸領先全球,甚至搶先於國際標準,因此經常不適用於測量標準,未來勢必得連檢測標準的制定一同搶先推出。

歐正明說:『因為台灣的市場比較小,所以我們台灣如果能夠與中國大陸聯合起來,制訂一些標準,兩岸聯合起來說不定就可以制定世界領先的指標。』

標檢局長陳介山提到,目前對影像顯示產業的標準檢測規範推展計畫,已經開發了立體顯示器的光學量測技術,提供了3D立體顯示影像無論在亮度、均勻度、對比度或可視角的量測追溯標準,大幅提高了業者在生產優質產品時的量測依據。

中廣新聞網  2011/12/13 何庭歡



透過黑與白 快速得知3D顯示效果


透過「黑」與「白」畫面,可快速得知3D顯示的效果。經濟部標檢局今天(13日)在科專計畫聯合成果展中,由工研院研發出的「眼鏡式3D顯示器光學特性量測」系統,可以透過給左右眼單純的黑與白畫面進行快速檢測,協助廠商提升產品品質。

隨著3D電影「阿凡達」的成功,帶動立體顯示器產業蓬勃發展。但為何觀眾可以隨著電影中的納美人翺翔天際呢?工研院指出,3D顯示技術的原理就是讓左右眼分別接受到不同的訊號、畫面,讓大腦自己去融合成象,呈現3D的效果。

為了要準確確認目前3D顯示器廠商所使用的相關技術,是否僅讓左眼看到左眼的訊號,右眼也只看到右眼的訊號,因此設計了「眼鏡式3D顯示器光學特性量測」系統。這套系統是用單純的畫面進行科學化的量測,比如說給左眼完全的黑畫面,右眼給完全的白畫面,檢測左、右眼是否只看到所給的畫面。

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光輻射研究室工程師賴岳益說:『(原音)透過這樣的量測系統我們可以非常即時而且快速的看到黑和白的亮度數值呈現,可以用這些數值去計算相關3D的係數,把這個係數回饋給廠商,讓廠商去做更好的調整,讓產品達到比較好的影像品質。』

工研院還表示,目前正在推動把這項快速量測的系統推廣成一個國際標準,協助台灣顯示器廠商進行符合國際量測標準的立體顯示器量測程序。

中央廣播電台 2011/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