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台灣即將成為全球最老國家 永慶力推全齡、平權通用理念

根據統計:台灣最快在22年後,即將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到2050年,老年人口就會高達38%!但目前社會上許多生活空間,存在各種不同的障礙,因此,永慶慈善基金會力推生活、住居環境「通用」、「無礙」、「人人平權」的理念,基金會董事長趙怡強調,這不只是台灣百萬身障人士所需,更是所有台灣民眾都應該關注的趨勢課題。

面對台灣高齡人口愈來愈多的趨勢,居住空間、生活環境採通用化的設計,已成為新顯學!永慶慈善基金會去年首次舉辦「無障礙生活趨勢館」展覽,引起熱烈迴響,更帶動產官學界共同關注通用理念的推動,為持續傳遞通用生活的觀念與趨勢,喚起大眾正視,「永慶慈善基金會」再次結合產官學界及社福團體的力量,將於12月15日(四)至18日(日),在世貿三館 「第23屆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打造一個「圓滿365 通用設計生活館」。

在超過百坪展區中,展出涵蓋住居、行動、娛樂…等生活所需通用設計最新趨勢,更以五個貨櫃屋打造出一座實際可供居住的理想住宅,將未來通用生活的新趨勢展現於社會大眾眼前。

通用設計小辭典

通用設計指的是一種設計途徑,集合能在最大程度上適合每一個人使用的設計元素,是一種預防式的設計概念。不論任何產品、環境或服務的設計上,通用設計力求最大的適用範圍,並考量各類使用者的需求,確保無論健康或失能者都能容易了解與使用,讓身心障礙者、孕婦、高齡者、較衰弱者及兒童等平常較易被忽略的族,也能有平等使用環境的權力。

參觀資訊:


展館名稱:圓滿365 通用設計生活館
時間:12/15(四)~12/18(日) 10:00~18:00
地點:世貿三館(台北市松壽路6號,請由松智路口進入)

Nownews 2011/12/15



永慶慈善基金會打造全台首座i-UD通用宅 新住居趨勢!

68歲的陳爺爺半夜起床上廁所時,摸黑撞到門檻不小心跌倒,結果導致脊椎神經受損,自此不良於行;56歲的張奶奶因車禍撞斷腿,出院返家後,暫時得坐輪椅的她,卻因為住家在四樓公寓,之後半年內幾乎都只能困在家裡;70歲的王老太太因為雙手無力,開不了罐頭,連要喝瓶裝飲料也得靠人幫忙…..這些老人家的生活難題,很可能發生在我們每個人的家裡,甚至是自己身上,你準備好了嗎?

根據聯合國統計,2050年台灣老年人口將高達38%,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但日本早自1990年開始倡導「通用設計」概念因應高齡社會需求,而台灣的通用觀念卻才剛起步,落後日本至少20年之久,住居、生活環境存在許多障礙,對老人家以及上百萬身障者而言,將有高達700萬人面臨生活難題!永慶慈善基金會率先看到高齡化社會來臨將衍生的生活及住居問題,力推通用理念,今年再度邀集產官學界,共同推出占地上百坪的「圓滿365 通用設計生活館」,以「全齡、平權、便利、圓滿」的概念,打造全台首座「i-UD通用設計宅」,以及超過二百項通用設計展品,讓民眾親身體驗通用設計所帶來的無礙、圓滿生活。

「圓滿365 通用設計生活館」15日假世貿三館正式開幕,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蒞臨會場,並肯定永慶致力推廣人人平權之通用理念及行動,與政府推動高齡住宅、在宅老化之政策不謀而合。此外,腦性麻痺患者孫嘉梁博士及資深藝人唐琪亦出席站台,並親身體驗通用設計生活館各種貼心的設計,深感對行動不便的銀髮族、身障者能夠享有獨立自主、有尊嚴的便利生活,實在有莫大助益。

永慶房產集團總經理廖本勝表示,永慶慈善基金會長期來均以打造一個「人間有情、生活無礙」的社會環境為目標,如今台灣社會迅速邁入高齡化,再加上銀髮族超過70%都是選擇與家人同住,而不是特別規畫的老人住宅或安養機構,再加上老人家跌倒的案例,75%都是發生在家裡,因此,住居環境對老人家友善便利與否?成為全民皆需面對且刻不容緩的議題,永慶慈善基金會今年力邀產官學專家與社福團體,齊心策畫這次「圓滿365 通用設計生活館」的展覽,希望能夠推廣通用設計的概念,除讓所有人生活更便利,更倡導「人人平權」的觀念,同時更要呼籲政府積極投入通用理念的推動,透過政策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以促成全民共同打造通用生活環境。

永慶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李淑幸指出,上百坪的「圓滿365通用設計生活館」,有超過200項各種最新趨勢的通用展品,包括食衣住行娛樂各方面的應用,全方位展現通用設計帶來不分年齡、人人都能平等使用,且更加便利、圓滿的生活。而為了讓民眾更實際的感受,此次首創以五個貨櫃改造而成的「i-UD通用設計宅」實體組合屋,具體呈現所有民眾能夠”一次到位”、終身居住的理想住宅。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百忙中抽空蒞臨,對此活動表示高度支持與認同。他表示,「永慶慈善基金會透過實體展覽,推廣通用設計,此一強調全齡平權的理念與作法,與目前政府積極推動的政策不謀而合,目標皆為替民眾打造一個便利安全的居住環境。」而日前在30歲生日當天出面許願希望能夠獨立自主生活的孫嘉梁博士,也受邀到場參觀體驗,表示非常樂見有越來越多強調「人人平權」的通用設計,並期許此展能喚醒大眾對社會弱勢的重視。同時到場站台的資深藝人唐琪亦熱切表達其對通用設計的高度興趣,她說,實際參觀體驗後,對於通用設計對高齡人士所帶來的便利感到印象深刻,而對於永慶慈善基金會為改善未來高齡化社會的生活環境及居家照護問題,投注這麼多心力,也覺得非常感動。

全台首創「i-UD通用設計宅」 0~99歲全齡示範屋新體驗

佔地40坪、以五個貨櫃所組成的「i-UD通用設計宅」實體組合屋,是此次展覽一大特點,全台首創針對0~99歲使用者的需要,打造一比一的全齡平權住宅,一房兩廳一廚一衛的空間,無論是內部家具、裝潢材質或是施作原則,係依據台北市都發局頒佈之「台北市居住空間通用住宅設計規範」,門寬80cm以上、走道寬90cm以上、無高低差及門檻、使用橫把手、設備輕巧簡單具美感,且屋內數十項展品皆符合通用設計的七大原則:平等使用、靈活運用、簡單易用、簡明訊息、容許錯誤、省力操作、及尺度合宜。如「浴室起身椅」讓老人家也能享受泡澡樂趣;「下拉式櫥櫃」身障者坐在輪椅上就能使用,連身高不夠的小孩用起來也很便利;「貼心餐椅」,利用裝設在椅腳的萬向滾輪,讓力氣不夠的年老長輩、幼兒、或主婦可輕鬆提起;「旋轉鞋櫃」、「電動窗簾」…等,各種貼心考量及便利的設計,大大增加使用的準確性及精確度,讓人人一年365天都能天天愛通用,享受便利的圓滿生活,「i-UD通用設計宅」可說是全齡示範屋的具體呈現。

全民愛通用 盡在i-UD四大主題展區

除「i-UD通用設計宅」外,永慶更規畫4大主題區。「UD Living住通用」特別以開放空間展出大型的通用設計展品及材料,不僅從廚房、餐廳、衛浴等居家空間細節中做一些改變,即可讓年齡以及身體狀況不同的家人,生活得更舒適、方便與安全。「UD Enjoy享通用」則展示兼具美學與實用性的通用設計,並透過從人性出發的設計,一點小巧思,即可解決生活中的疑難雜症,創造更省力、更安全的高品質生活!此外,展區內最饒富趣味的則是「UD Play玩通用」,其內除了展出可刺激兒童協調力,也可幫助年長者復健的互動體感遊戲外,還有結合智慧與科技的機器人等通用設計產品,讓人驚喜不斷。「UD View通用成果」則網羅世界各地的通用設計創意,並展出台灣產官學界、社福團體以及永慶慈善基金會推動通用設計的成果,讓您全面了解通用設計!

五大黃金顧問團 通用設計完全掌握

此次的「圓滿365 通用設計生活館」特別結合產官學界重要專家,組成了重量級的黃金顧問團,其中包含了銀髮住宅專家-中原大學建築系陳政雄教授、知名日本通用設計師Panahome總經理原康裕、內政部輔具中心主任李淑貞、殘障聯盟及建研所友善建築評選顧問-劉金鐘及自由空間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期能有效協助台灣民眾獲取更多無障礙與通用設計的知識,並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通用設計的相關趨勢。

「圓滿365 通用設計生活館」即日起至18日止,每日10:00~18:00於世貿三館展出,展覽期間亦規畫豐富的專家講座、精彩的舞台活動,民眾可於四大主題區及i-UD通用設計宅中,看到通用設計在食、衣、住、行及育樂上的應用,及各項結合智慧、科技、人性的吸睛展品,更可親身體驗通用設計所帶來革新與便利的生活。同時,「網站虛擬館」亦同步上線,瀏覽活動網址將可獲得完整的展館資訊。永慶慈善基金會熱情邀請民眾一齊親身體驗通用設計中的不平凡!

YamNews 2011/1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