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用木屐遙控家電 造福殘胞

     殘障朋友有福囉!虎尾科技大學研發出多項對身障族群有利的輔助器材及用具,下肢輔助器讓殘友可以擺脫輪椅及枴杖站起來;單一動力控制坐、升、站輪椅,更穩固安全;遙控木屐將家中所有家電遙控盡收一鞋,讓「失手」族生活更方便。


     虎科大一日展示研發及產學合作成果,包含精密機械、LED應用(LED製程、發光裝置應用、散熱應用)、智慧生活商品、醫療輔具等數十項技術。

     最令人矚目的是後兩大項,賴又俞等學生結合創意和智慧生活,將家用電器紅外線條碼集於一,訂製成一雙木屐,由腳趾控制按鈕,可以啟閉、操作家中電器用品,還有定時裝置,像個人祕書隨時提醒該做什麼事了。

     謝龍昌教授帶領學生研發的單一動力控制佳、升、站的輪椅,讓輪椅不只有坐,還有升與站的功能,輪椅站立後重心仍在二輪間,讓機構運動時更穩固安全,且減少控制裝置及動力源的製造成本。

     毛彥傑師生團隊研究出的下肢輔助器更神奇,藉著從腰部以下的支撐,即使是脊髓損傷患者也能擺脫輪椅站起來,而且蹲下、起立自如,技轉後是殘障朋友大福音。

     校長林振德指出,該校從九十四年開始,蟬聯全國技職院校發明專利第一名,遙控木屐鞋正在申請中,是學生首件申請專利作品。此外,九十五到九十九國科會產學計畫累計兩百廿五件,居全國大專院校第一,也連續三年被國科會評選為全國五大績優技轉學校之一,研發成果斐然。



中國時報 2011/12/02 許素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