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障團轟勞委會 籲准身障提前退休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舉行「身心障礙勞工提早退休公聽會」,勞委會擔心身心障礙者提早退休,將增加財政負擔;身心障礙者團體代表則以數據反駁勞委會企圖誇大老年給付總金額 ,企圖混淆視聽,預計十二月中向監察院陳情,要求彈劾糾正勞委會官員。


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指出,初估身心障礙者若提早至50歲退休,請領15 年就會造成1500多億支出;若將退休年齡提早至55歲,請領15年也會產生750餘億支出。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表示,勞委會未排除原本符合提前退休資格的身心障礙者人數,而將原本就能請領年金的身心障礙者一併納入計算,誇大改制後的老年給付總金額;企圖影響社會視聽,無視身心障礙者的權益。

殘盟表示,根據勞委會統計,身心障礙者的平均退休年齡為52.8歲,一般人實際退休年齡為60.7歲,身障者平均提早退休7.9歲,今年五月50歲以上加保勞保的身心障礙者共11萬6千人,其中4成5的身心障礙者投保薪資在2萬5000元以下;若以上述數據推估,身心障勞工提早退休增加的預算,絕對低於勞委會所稱的財政負擔金額。



聯合報 2011/12/01 曾雅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