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美研究新方法促使大腦產生“大麻”緩解疼痛

據國外媒體11月29日報導,美國研究人員近日宣布,他們研發了一種新方法,可以促進大腦中自然產生的大麻發揮更大的止痛作用,這為研發新的止痛藥物鋪平了道路。該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學雜誌《自然神經科學》上。


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藥理學教授丹尼爾·皮歐梅利(Daniele Piomelli)領導的一個科學家小組能使大腦中自然產生的類似大麻的化合物發揮更大的作用。這種化合物分子被稱為anandamide,從本質上講,它是一種神經傳遞素,是人類大腦中的大麻素系統的一部分,它的作用與大麻植物中最主要的成分—四氫大麻醇( tetrahydrocannabinol,THC)極為類似。有趣的是,這個特殊的分子可以起到緩解疼痛感、控制焦慮、減輕抑鬱、控制食物攝入量的作用,因此,研製新一代止痛藥的關​​鍵在於使anandamide發揮更大的止痛作用,從而對許多疾病提供最自然的有效治療方法。

該研究小組經過研究發現,抑制FLAT蛋白質的產生可促進anandamide的效用水平。丹尼爾解釋說,FLAT是將內源性大麻素(endocannabinoid)運輸到化合物代謝處的分子。科學家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他們能夠研製出新的一代的止痛藥。這些藥物的特點是對人體沒有副作用,不會使人上癮,對中樞神經系統不會造成損害。丹尼爾說:“這些發現使科學家有望研發具有大麻鎮痛特性的安全的新型止痛藥物。



騰訊科技 2011/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