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藥師服務到家 長者安心用藥

宜蘭縣衛生局今年推動「整合社區藥局共同照護獨居老人居家用藥安全」計畫,昨天在文化局演講廳舉辦成果發表會,會中還頒發感謝狀給參與的51名藥師,感謝他們對縣內長者居家藥事照護的奉獻。

宜蘭縣政府秘書長陳鑫益說,宜蘭縣老年人口已達13%,老年人常有一種以上的慢性疾病,有的早上看內科,晚上看另一科,兩個科別醫生開出的藥,可能有些是重複的,老人家吃藥吃到亂了,縣長林聰賢就任後希望衛生局和社區藥局結合,協助老人吃藥吃得安全。

衛生局今年結合社會處、宜蘭縣藥師公會及社區藥局藥師,到長者家中提供藥事照護服務,今年度共計訪視321人次。局長劉建廷指出,很少有醫療人員知道病患在家吃了哪些藥品,是否有重複用藥或多重用藥的情形,由社區藥師前往老人家巡訪,專業解答病患問題,降低病患就診及住院次數,降低健保醫療支出。

衛生署企畫處處長許銘能表示,藥是否有副作用、各種藥之間是否會產生交互作用?拿到藥局請藥師檢視,藥師會做出判斷,或建議先停藥,請原醫生重新開藥再服用,藥師的功能很重要。

衛生局昨天頒發感謝狀,感謝參與計畫的51名社區藥局藥師,衛生局也呼籲民眾多關心家中長輩們的用藥情形,如果有藥事照護方面的需求,可以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03)9322634或各鄉鎮市衛生所洽詢。


聯合報 2011/12/12 吳淑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