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深情「狗醫師」 讓癌症病患重拾笑顏、勇敢面對人生


位於美國亞凱迪亞市的美以美醫院(Methodist Hospital),每天除了忙碌的醫師與護士穿梭門診與病房外,還有16位從不為病患開刀、診療的醫師,儘管如此,許多住在醫院裡的病患每天還是引頸期盼牠們的到來,牠們是醫院裡人氣超高的「狗醫師」(Therapy Dog/Dr. Dog)。

醫院16位「狗醫師」中,志工迪茨(Mary Evelyn Deets)所飼養的兩隻黃金獵犬「狗醫師」Wanagi及Apache,預約總是滿檔,可說是病患間相當搶手的「當紅炸子雞」。

迪茨是一名導盲犬及治療犬的訓練師,兩、三年開始,她與美以美醫院合作,將取得治療犬執照的犬隻定期到醫院實習,進行探視、輔助治療住院病患的工作,意外發現這種方式不僅對導盲訓練的狗狗甚至是對於病患都有很好的效益。

此外,在過程中他們發現狗狗在輔助治療方面有極大的成效,並可達到許多人類無法達到的效益,例如:讓癌症病患重展笑顏、擁有更多勇氣面對病魔;讓早已絕望的長期住院病人重新充滿期待與熱情;使無法專心閱讀的兒童能靜心讀小說。

迪茨表示,醫院曾有位重症病患與治療犬Tibet成為莫逆之交,每當病患感到病痛或沮喪時,只要撫摸著Tibet蓬鬆的毛就能平復情緒,出院後回到家中休養,當病痛難耐時就會打電話給她,希望可以與Tibet見面,這位病患在去年病逝時也特別遺言,要家人將自己天天蓋的毛毯送給Tibet,希望可以伴隨牠,人狗間的情感相當令人動容。

多年來,這些「狗醫師」們以無條件的愛心,帶給醫院及病患的無限的情感,這些治療更是世界上任何一種藥物所無法提供與醫治的。


NOWnews 2011/12/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