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國人自行研發的無線腦波監控系統公開亮相

國人自行研發成功的無線腦波監控系統,12月24日在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舉辦的『2011中區輔助電玩大賽暨研發成果發表會』公開亮相,中國附醫生醫工程研發中心主任邱俊誠博士表示;經過二年時間的研究,這套系統不但可幫助身障朋友利用腦波玩電腦遊戲,未來還可利用此系統控制電動輪椅的行走、老年痴呆症的用葯量、復健機器的運動及利用腦波做問卷調查,使用方便只需貼在腦部兩邊,輕薄短小省電攜帶方便又便宜,量產指日可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生醫工程研發中心主任邱俊誠博士表示;由於此系統的靈敏度很重要,國內能做到好且大量生產的目前沒有,由於他們的研發團隊是全職投入,所以現在大量生產已不是問題,目前已經小量生產,外型有如鈕扣型電池,長十公分寬五公分,利用無線可撐8至12個小時,在長庚醫材的動物實驗時已做過五百個小時,效果非常的棒。

邱俊誠博士指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在腦傷、中風及帕金森氏症是國內首屈一指,病患在復健時沒有一項好的輔助工具,因此蔡長海董事長請他從交大電機系過來生醫工程做開發,這套系統對復健患者也是一大福音,從前復健機器都是被動,現在由腦波控制變成主動,腦波被連結起來,本來復健需一年的時間,現在可縮短至三到四個月,不但大量縮短復健的時程,還可幫助很多的人,這也是未來全世界的趨勢,讓人與機器之間有一個好的溝通,將神經的鍵結連結起來。

邱俊誠博士說;不論身障者或復健患者在使用時大量用到腦波,專注力加上刺激的結果,會讓人滿頭大汗,血壓變得高低起伏,且會興奮,比總是躺著好,達到運動的效果,是與人及外界溝通的輔助工具,如果因此變得比較聰明,倒沒有這方面的統計數據。

邱俊誠博士指出;這套系統對市場及經濟而言亦商機無限,過去八大影音來找過他們,即利用這套系統可做問卷調查,他比喻說,如果要製作阿凡達的電影之前,電影公司為了賣座,事前製作了五個版本,為了瞭解民眾對那一個版本比較能接受,可同時邀請五百人來觀賞五種版本,每個人帶上這套系統利用腦波的方式就可以調查出來那一種版本是大家最喜歡的,因為腦波是不會說謊的,一般民調及問卷調查會偏頗,利用此系統萬無一失。

其次身障人士利用此系統來控制輪椅電動車的前進後退是可預期的,邱博士說,如果市場有需求一年內就可研發出來,只要整合成功,技術不是問題,但如果用來控制汽車的行進,邱博士認為危險性過高,不會從事這方面的研究,

這項研究是與彰化和美實驗學校的學生做測試,在實驗過程中同時用奶嘴即舌頭牙齒按壓、或手按壓及腦波三項做實驗,由中國醫葯大學、成功大學、逢甲大學三方合作的研發出的輔助工具應用在生活上,結果發現利用腦波的輔助工具是最容易完成的一項人際介面的器械。

邱俊誠博士說;目前已經開發出4個頻道,未來16、64、128都陸續開發中,用在簡單的只需一、二個頻道就夠,復健需三或四個頻道,目前並與中醫大的復健科合作,針對老年痴呆症做研究;未來還可減緩及拉長治療的期限,因為醫師的用葯量有時難以評估,帶上這套系統之後,即可精準的控制用葯量,是非常人性化及科技化的新產品。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11/12/24 夏玲


相關連結
中國醫藥大學舉辦2011中區輔助電玩大賽暨研發成果發表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