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盜夢空間》並非虛幻 人們夢中學習新技能

在超現實主義美國好萊塢大片《盜夢空間》(台灣片名:全面啟動Inception)中人們可以進入某人的夢中,可以在某人大腦中植入一種觀念。這看上去過於超現實義虛幻,但是近期美國耶魯大學科學家發現通過控制能夠清晰記清夢境的“清晰造夢者”,能夠讓他們在睡夢之中學習新的知識技能。


《盜夢空間》變為現實 可在夢中學習新技能

雖然在電影《盜夢空間》中一些人能夠進入人們的睡夢中,但這畢竟是科幻電影的虛構情節,目前研究人員最新研究顯示人們在睡夢之間仍可以學習新知識技能。

目前一支研究小組通過告訴他們的夢境內容,正在“訓練”他們。可以控制自己夢境的人們使用這種不同尋常的能力能夠體驗到精神歡快的感覺,就如同完成某項技能學習。這項最新研究暗示著人們可以真實地“使用”造夢作為工具來學習新的技能知識。控制夢境的人們將有機會進行學習和訓練,但目前尚無法能夠讓人們在睡夢之中學習彈鋼琴。

“清晰造夢者”在睡夢中能夠控制大腦區域處於開放狀態並進行學習,值得注意的是,好像僅有清晰造夢者才具有這種優勢。本周,《新科學家雜誌》報導稱,來自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清晰造夢者能夠更好地完成博弈任務,這些任務旨在測試大腦的部分重要能力,例如:情緒決策和社交互動。

耶魯大學的彼得-摩根(Peter Morgan)和同事認為人們在睡眠狀態時大腦區域可以接受訓練。摩根和他帶領的研究小組正在致力於如何使用睡夢訓練人們獲得一些新的技能,他希望這將有助於提高人們的社會控制和決策制定能力。

摩根表示,現已證實人們在睡夢中實踐一些任務其效果要勝過現實生活。伯爾尼大學的丹尼爾-艾拉徹爾(Daniel Erlacher)進行的一項瑞士研究顯示,清晰造夢者在其清醒狀態時能夠更好地將硬幣投到一個杯子中。

騰訊科技2011/12/23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